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文化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心脏中心 >> 科室动态
小手术解决大问题:三中心心脏科成功完成极高危股动脉切开取栓术
2020-06-11 08:52:00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70岁的程先生可谓百病缠身,冠心病、心功能衰竭、房颤、高血压、脑梗塞、下肢静脉血栓形成、肺栓塞、肾功能不全。此次因重症心衰入院,入院时患者不能平卧,超声检查显示患者的心功能只有不到正常的1/3,心脏每分钟跳动140-150次。雪上加霜,入院第二天早晨,患者出现严重的右下肢麻木,不能忍受。查体发现患者右下肢苍白、发凉,动脉搏动触不到。结合病史及查体,高度怀疑患者为急性动脉栓塞。紧急超声检查明确其右侧髂动脉100%闭塞,左心室内血栓。

  考虑心源性栓子堵塞了患者右侧髂动脉,导致右下肢急性缺血,如果不能及时恢复血供,随时间延长,坏死加重,患者轻则丢掉一条腿,重则诱发一系列连锁反应,危及生命。但患者基础条件极差,手术风险极高。通过与家属沟通,医生决定为其进行手术治疗。

  因患者不能平卧,转入CCU接受无创机械通气治疗,并完善各项术前准备。患者的情况无法耐受全麻及腰麻,只能在局部麻醉下完成手术,为保证手术过程中能平卧,全程无创呼吸机支持。迅速完成术前准备后,患者被送入DSA室,术中造影证实为右侧髂动脉闭塞,应用FOGARTY取栓导管拉栓三次后造影证实血栓清除良好下肢血运通畅。术后患者下肢皮温恢复,缺血症状消失。经过精心治疗,心肾功能也明显好转,等待进一步康复。

  取栓前造影

  取栓过程

  取栓后造影

  急性动脉栓塞起病凶险,栓子多来源于心脏。心房纤颤与心室内血栓形成是栓塞的高危因素。一旦栓子脱落,就会导致血管阻塞,相应供血范围的缺血、坏死。有动脉血流的地方都有可能栓塞,脑、肠、肝、脾、肾、肢体等部位均存在着栓塞的风险。栓子大小不同,栓塞部位不同,侧枝代偿不同会有不同的临床表现。不同的组织对缺血的耐受能力不同,神经敏感,肌肉的耐受能力相对强一些,脑组织缺血几分钟就会出现不可逆损伤,外周神经缺血耐受极限一般为1-2小时,超过4-8个小时的肢体缺血就会出现肌肉坏死。因此,对于急性动脉栓塞的病人,医务人员常常是在与时间赛跑,越早的恢复血流灌注,患者将越多的获益。一旦超过了一定的时间极限,组织缺血坏死严重,血流恢复再灌注后反而会加重损伤,也就是所谓的缺血再灌注损伤,同时血流会把原本局限在一处的坏死产物带到全身,这些坏死产物会抑制心脏功能加重心衰,诱发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导致急性肾功能衰竭,加重病情危及患者生命。

  针对动脉栓塞疾病,动脉切开FOGARTY导管取栓,是血管外科的经典手术方式,之所以成为经典,是由于其快速、简洁的手术操作;切实可靠的手术效果;相对低廉的医疗成本。结合DSA技术能显示病变部位,让操作更加精准,即时评价治疗效果。

  患者的康复是大家共同的愿望,医生对疾病的敏感性、快速有效处置及家属的信任与配合缺一不可。动脉栓塞是房颤严重的危害,没有之一,早期积极治疗房颤能很大程度降低栓塞的发生率。

心脏科吴鹏

      心梗救治绿色通道
      ECMO特色诊疗
 常见问题 更多
·冠心病患者植入支架后如何用药?
·心脏起搏器植入后的常见问题
·化验单上血脂的指标正常,还需...
·高血压患者血压为什么会随季节...
·我血压有点儿高,但没有症状,...
·血压降下来就可以停药了吗?
·“放了心脏支架,人就废了”,...
 特色诊疗 更多
·冠脉搭桥手术(CABG)
·冠心病“杂交手术”
·ECMO特色诊疗
·瓣膜手术
·先心病矫治
·心律失常的导管消融及器械治疗
·心肌梗死绿色通道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