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概况 就医指南 科室导航 新闻聚焦 医疗管理 护理天地 人才建设 科研教学 党群建设 健康科普
   护理概况      >>
   通知公告     >>
   临床护理     >>
   人才培养     >>
   延续性护理   >>  
   教学科研    >>
   品牌团队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护理天地 >> 护理新闻
三中心三名护理人员在天津市卫生健康行业“第六届护士护理技术基本功竞赛”中获特等奖
2020-09-30 10:08:00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9月7日-10日,天津市卫健委与市总工会联合组织开展了“天津市卫生健康行业第六届护士护理技术基本功竞赛”,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吕丹、张营、吴晓蒙3名护理人员获特等奖,我院工会获优秀组织单位奖。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卫生健康委文明办市总工会关于在天津市卫生健康行业第六届“岗位练兵 技术比武”竞赛活动总体方案》的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我院护理队伍建设,提高技术操作和综合能力,提升护理服务水平,结合我院开展第六届“岗位练兵 技术比武”竞赛活动方案,护理部一手抓防疫、一手抓护理的同时,积极推进“岗位练兵 技术比武”方案的实施。

  本次活动分为动员部署阶段、基层练兵阶段、院内比赛阶段、全市比武阶段。在总结前五届活动经验的基础上,本次活动营造学知识、练本领、强技术、夯基础的浓厚氛围,不断激励、鼓舞广大护理人员训练综合素质,提升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

  在动员部署阶段我院成立以主管院长为组长、护理部主任为副组长的领导小组,明确活动主题及意义,制定活动实施方案并在全体护士长会上进行专题讨论,统一思想。开展动员会,向全体护理人员传达关于天津市卫生行业开展“岗位练兵 技术比武”文件精神,下发活动实施方案,使全院护理人员知晓活动内容,人人参与。

  基层练兵阶段,护理部开展多种形式、丰富多彩的练兵比武。

  一、系统化培训  

  以岗位竞赛为契机,开展系统化培训,是提升护理整体素质的基础和关键。包括专业知识培训、新冠肺炎专题培训等方面,采取多元化培训方法,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覆盖了当前阶段护理工作必备的知识和技能,并进行一对一考核,确保培训工作能够真正实施,强化防护技能,提升疫情应对的实战能力。

  1.专业知识培训:在护理部的领导下,对于全院护理人员继续教育培训本着以注重能力培养、贴近临床为目标,以长效管理为手段,遵循分层级培训的原则,制定分层培训计划,使培训更具有针对性,提高效率。依据2019-2020年护理人员分层级培训计划逐步落实,共开展培训18次,参与2621人次。

  2.新冠肺炎专题培训:护理部制定新冠肺炎院内感染防控规范化培训方案,培训内容基于国家及市卫健委下发的方案、指南与共识并实时更新,内容涉及诊疗方案、防控方案、护理要点、医务人员防护技术指南、消毒剂使用指南等。培训对象包括重点点位(发热门诊、隔离病区、预检分诊、呼吸科、ICU、门急诊、放射)、医疗队全体人员、临床医护人员、物业、设备总务等,共开展培训38场,培训人次达1238人次。

  二、完善考核,激发潜能

  组织五年资及以下护士理论及临床工作能力考核,涉及护理技能14项,包含密闭式静脉留置针输液、皮下注射、静脉取血、口腔护理、雾化吸入及协助患者翻身及有效咳嗽、成人院前心肺复苏术、心脏电除颤等,临床实践能力包括岗位职责落实、责任制整体护理、患者安全管理、护理评估及计划措施的落实、健康教育等,应考人数377人,实际考核363人,考核优秀42人,缓升年资13人。通过晋级考核,有助于护士核心能力建设,提升护士工作积极性,促进学科发展。

  依据市卫健委相关要求,护理部成立考评专家组,制定比赛方案,在全院组织开展技术比武活动,严格按照公平、公正的原则,层层选拔,优中选优,最终选拔出吕丹、张营、吴晓蒙3名护理人员参加天津市第六届护士护理技术基本功竞赛,她们在120名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最终斩获3个特等奖。

  “岗位练兵强技能,技术比武展风采”,通过不断的练习与考核,不仅提高了护理人员的专业素质和操作技能,同时激发了护理人员爱岗敬业的热情。但护理技能练兵是一项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的训练活动,练兵强技、比武选优,护理部将以“大比武活动”为契机,以“技术比武”为平台,继续以练兵提素质、以竞赛促技能,营造努力钻研业务、爱岗敬业、提高服务技能的良好氛围,为构建和谐医护关系提供了技术保障。

  (护理部、工会)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