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概况 就医指南 科室导航 新闻聚焦 医疗管理 护理天地 人才建设 科研教学 党群建设 健康科普
    医院新闻
    通知公告
    科室快讯
    媒体视角
    影像三中心
    人文天地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新闻聚焦 >> 科室快讯
三中心医院开展2020年度麻精药品规范化应用培训及考核工作
2020-12-14 08:48:00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为贯彻国家和市卫健委对麻醉药品和第一类精神药品管理的相关要求,加强三中心医院麻精药品的严格管理与合理使用,建立统一、规范的临床使用管理机制,推进临床合理用药,保障医疗质量和安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处方管理办法》《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管理条例》、《医疗机构麻醉药品、第一类精神药品管理规定》的相关规定,按照《天津市医疗机构麻醉药品、第一类精神药品使用管理标准操作规程》要求,11月18至19日,三中心医院医务处和药剂科联合开展了面对全院临床医生及药师的“麻精药品规范化应用”的培训及考核工作。


  医务处及药剂科高度重视麻精药品的使用管理工作,为办好此次培训,药剂科朱明辉主任对授课专家和培训内容等都作了周密的安排。本次培训由药剂科副主任刘文生主持,刘主任根据国家《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管理条例》《医疗机构麻醉药品、第一类精神药品管理规定》和《处方管理办法》、《天津市医疗机构麻醉药品、第一类精神药品使用管理标准操作规程》等文件的要求,对此次培训的内容和任务作了简短说明,指出培训的重要意义。培训由肿瘤科吴尘轩主任医师和药剂科温晓娜副主任药师主讲。

  吴尘轩主任医师以《癌症疼痛的规范化诊疗》为题,从癌痛的现状、定义到癌痛的评估原则、三阶梯治疗原则和癌痛药物的合理选用、管理目标等方面进行了介绍,同时结合病例对如何进行药物的剂量滴定进行了详细地讲解,使大家获益匪浅。

  温晓娜副主任药师以《医疗机构麻醉药品精神药品相关法律法规及临床合理使用》为题,从麻精药品的概念和法律法规到管理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并对《天津市医疗机构麻醉药品、第一类精神药品使用管理标准操作规程》的主要内容进行了解读,从采购、验收、储存、保管、调配、发放、报损、丢失和被盗等环节层层把关,形成以制度规范环节管理,以岗位职责保证制度落实的管理体系。并对处方开具中的常见问题等内容进行了详细讲解,使大家充分认识到麻精药品合理使用的重要性。

  会后对参加培训人员进行了现场考核,经考核合格的医师被授予执业医师麻精药品处方资格、药师被授予麻精药品调剂资格。通过这次培训与考核,有力地提高了全院医务人员对麻精药品安全管理意识和相关政策法规的认识,丰富了医务人员合理用药的知识,进一步规范了麻精药品管理和合理使用。

  (药剂科温晓娜)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