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概况 就医指南 科室导航 新闻聚焦 医疗管理 护理天地 人才建设 科研教学 党群建设 健康科普
    医疗资讯
    健康讲堂
    科普知识
    健康贴士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健康科普 >> 医疗资讯
由皮肤瘙痒,到一场生死时速的抢救
2015-09-24 16:43:29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今年37岁张女士,怀孕近34周,10余天前出现四肢及腹壁瘙痒。1天前出现阴道流水伴见红,偶有腹痛,就诊于其他医院治疗,但病情未见好转,后转至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入院后的各项检查结果显示张女士为重度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产科宋淑荣主任一方面继续给予产妇促胎儿肺部成熟、控制血糖等治疗,另一方面紧急联系肝内科医生会诊,给与保肝治疗。此时,产妇和胎儿的生命都岌岌可危。需要立刻终止妊娠。

  但这时应采取何种分娩方式成为摆在医护人员面前的难题?剖宫产能快速结束妊娠,但麻醉药物、术后的抗菌药物以及手术的应急反应可能加重肝损害,患者非常有可能术后出现肝衰竭,给患者肝脏造成不可逆转的损伤,危及患者生命。但若用缩宫素引产,不一定能迅速终止妊娠,患者越晚终止妊娠,肝功能损害越严重。

  最终经过医护的共同努力,张女士顺产生下一个2800克的男婴,母子平安。

  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这个念起来拗口而且陌生的疾病到底是什么呢?

  据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产科宋淑荣主任介绍,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ICP)是一种严重的妊娠期并发症,为比较少见的孕产妇危重症,是造成围产儿病死率升高的主要原因之一。该病对妊娠最大的危害是发生难以预测的胎儿突然死亡,该风险与病情程度相关。

  1. 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症状

  在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病人当中,瘙痒常常是她们就医的原因。瘙痒往往是首先出现的症状,常起于28~32周,少数在孕25周前发病。通常瘙痒开始于手掌、脚掌及肢体远端,之后向近端扩展,严重病例可累及面部、颈部及耳,但一般极少引起黏膜表面的瘙痒。这种瘙痒一般用搔抓不能缓解,临床上处理较为困难,瘙痒可为持续性也可为间断性,可为全身性也可为局限性。程度可轻可重,轻者不影响日常工作,中、重度瘙痒可影响患者睡眠,多数病人瘙痒在夜间加重,部分病人因为严重瘙痒影响睡眠而表现为极度疲劳或出现易怒。

  2. 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诊断

  主要依靠发病史、瘙痒、黄疸临和实验室检查,对疑似病患作肝功能和血清胆酸的测定。

  3. 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危害

  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对孕妇危害不大,分娩后也不会遗留肝脏损害,而瘙痒和黄疸症状通常会在产后1~2周慢慢消退。部分产妇可因肠道内胆汁酸减少,影响维生素K的吸收,引起某些凝血因子合成减少,发生产后出血。本病的主要危害在于对围产儿的不良影响。胆酸可以刺激子宫及蜕膜释放前列腺素,过早激发子宫收缩,引起早产。资料显示,本病围产儿的死亡率约为正常妊娠者的6~10倍。由于本病对围产儿的严重危害,已将本病列为高危妊娠,以引起人们对它的重视。

  4. 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处理

  由于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的主要风险在于引起胎儿发病和死亡,因此,对此病产科处理的方法是以使胎儿顺利足月分娩为目的。若有胎儿窘迫且胎儿已成熟则应当机立断终止妊娠,且以剖宫产为宜,因为经阴道分娩会增加胎儿缺氧程度。有报道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经积极主动的处理,可以明显降低围生儿死亡率。

  除按医嘱进行用药治疗外,患上妊娠期胆汁淤积症的朋友还要增加休息,睡觉时候采取左侧卧位有利于增加胎盘供氧,可以改善胎儿缺氧的状况,减少胎儿窘迫的情况发生。并且应认真进行胎动计数,每天早、中、晚三次,每次1小时。按时进行产前检查,加强胎儿电子监护及腹部B超检查,以监测胎盘功能和胎儿情况。妊娠35周后应住院监护胎儿安危,一旦发现胎儿存在宫内险情,及时处理,抢救胎儿。妊娠达到37孕周后,应及时予以终止妊娠,以免在延长孕期过程中,发生胎儿宫内猝死的严重后果。分娩过程中,应加强胎儿监护,预防胎儿宫内窘迫的发生,并作好新生儿抢救的准备。对合并有胎儿宫内窘迫或其他高危因素者可酌情采取剖宫产术结束分娩,以确保新生儿的良好预后。

  专家介绍

  宋淑荣,主任医师,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产科主任。兼任天津预防医学会妇女保健学会副主任委员;天津医学会妇产科分会常委;天津医学会围产医学分会常委;天津医学会遗传分会委员;天津市医师学会妇产科分会理事;天津市妇产科质量控制管理中心委员;天津市围产协作组专家;天津市危重症孕产妇抢救专家,天津医学会早产及早产儿分会委员,肩负天津市危重症孕产妇抢救工作;天津市妇幼保健协会理事;ALSO省市级师资;新生儿复苏省市级师资;中国优生科学协会妇儿临床分会第一届委员。

  擅长剖宫产,腹膜外剖宫产手术,难产的处理以及产科疑难病症的诊治及产科危重症抢救工作。多次完成产科羊水栓塞、妊娠合并脑静脉系统血栓性疾病、围产期心肌病、妊娠期急性脂肪肝、hellp综合征等产科罕见危重症的抢救工作,受到天津市乃至全国产科领域的广泛关注和认可。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