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概况 就医指南 科室导航 新闻聚焦 医疗管理 护理天地 人才建设 科研教学 党群建设 健康科普
医生出诊时间查询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就医指南 >> 医保指南 >> 医保动态
为160万孩子发“健康卡”儿童就医“一卡通”
2015-09-24 16:38:38  来自:

  确定为2014年本市20项民心工程的子项目之一,为全市160万名儿童发放“健康卡”。该“健康卡”将具有信息录入、信息联网、储值支付等多项功能,并与持卡儿童母亲的身份证号码相连,实现儿童看病“一卡通”。

  目前,本市社保参保率达到95%以上,但因儿童没有身份证,信息录入困难,无法对儿童开展具有一一对应信息的“一卡通”服务。为此,本市卫生系统计划在今年上半年整合妇幼信息,统计整理各类数据,随后再在此基础上,逐步推广儿童“儿童健康卡”。

  市妇幼保健中心负责人表示,“儿童健康卡”拥有卡号、密码、储值、录入看病记录信息等功能,并与持有儿童母亲的身份证号相连,实行信息化联网。家长可以在网上随时查到持卡儿童的信息,新生儿持卡者从出生到各类体检再到看病的信息将一一录入“儿童健康卡”。健康卡将记录婴儿母亲怀孕期间在医院的每次产检信息,婴儿出生后的各种体检、看病信息也都将记录进这张卡片。同时,这张卡片具有储值功能,新生儿每次去医院看病时,家长可以直接刷卡进行费用结算,免去排队的困扰。

  此外,本市卫生系统将对“儿童健康卡”内的信息进行“加工整合”。首先,专家可对收集上来的妇儿信息进行统计、分析,作为科研数据基础。其次,方便对特定人群的管理,通过对信息的管理,加强本市妇女儿童健康保障工作。第三,通过“儿童健康卡”的覆盖,妇幼保健系统可对特定人群进行有针对性的服务、管理,并利用“儿童健康卡”进行信息联网,开展信息化服务。

  从2014年下半年开始,本市14周岁以下的孩子们陆续拿到了“少年儿童居民健康卡”,用这张卡去医院看病,家长们的感受就是:省时省力、方便快捷。

  在儿童医院门诊楼一楼,15台“自助挂号缴费机”摆放整齐,不少家长拿着一张淡粉色的芯片卡熟练地操作着。带女儿看病的市民舒女士一边挂号一边告诉记者:“卡往里插一下,磁头(芯片)朝里,提示有挂号。“机器声:请输入密码并按确认键。舒女士输入密码后说:“确定,上面它就显示,就挂号了。”

  整个挂号用时不过1分钟。舒女士说:“自从用上了这张卡,带孩子看病的负担小了不少。两个月之前幼儿园发的,挺方便的用起来。”

  记者:“以前您带孩子看一次病大概需要?”

  舒女士:“得不到一天,从早晨6点多出来,下午得不到3点回来。现在不用起早了,7点也好、8点也好来,看完病之后,不到12点就可以回去了。”

  听到这边在谈论“少儿健康卡”,正在一旁自助查询卡中余额的刘先生也凑了过来。

  刘先生:“原来排队才能挂号,有了这个卡之后,我们随时可以在网上去预约;而且还能挂到排队都挂不到的号,比如正主任的号,也规避了票(号)贩子;它还可以自助缴费,说白了就是挂号、缴费排队的时间就省下来了,这个是比较好的。”

  “少儿健康卡”是2014年本市民心工程项目,从去年7月试开通以来,仅在市儿童医院的刷卡挂号就已超过20万次。

  市儿童医院门急诊办公室主任华伟说:“一个月之内预约不能超过8次,而且一天只能预约一个号,如果预约看完内科了,建议你去外科会诊,你可以拿着卡现场再挂。急诊、28天以内的新生儿不用预约,直接来看;不知道看哪个科的时候,先带着孩子在鉴诊处鉴过诊之后再现场挂,现场还会有余号、不会都约满的。健康卡院内的诊疗程序都是比较成熟的了,以后到新院的时候机器要比现在多,每层也都有。”

  记者手记:“少儿健康卡”终身免费使用,同时赠送“骨折”“预防接种”“校园内食物和饮用水中毒”三项意外保险,家长用卡可以随时查询孩子的历史健康信息。更可喜的是,今年,“少儿健康卡”的使用范围还将拓展到全市所有拥有儿科的医院。使用便捷、功能丰富的“少儿健康卡”也必将成为越来越多孩子的健康好帮手。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