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断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病理科 >> 健康教育
肝硬化患者的饮食指导
2015-09-24 16:37:56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肝硬化是一种或多种致病因素长期或反复损害肝脏所致的肝脏细胞纤维化疾病。患者除了需要充分休息、药物治疗控制病情进一步发展外,在饮食上更应该多加注意。

  1.进食高热量、高蛋白质(肝性脑病除外)、高纤维素、易消化的食物。以米食为主食(350-450克为宜),注意少量多餐。肝硬化患者进食时应尽量避免卧位,以免食物在食管内停留时间过长,加重静脉曲张。

  2.优质蛋白质如鱼,有利于细胞的修复,尤其适用于低蛋白血症和腹水患者。应保证每日摄入蛋白质100-130克。肝硬化有肝昏迷征兆时少用甚至不用蛋白质。

  3.限制油脂的摄入,每天不超过20克,有腹水或浮肿的病人应根据尿量、体重指标控制水分、钠盐的摄入。

  4.避免进食粗糙、坚硬、不易咬碎的食物,如:油炸面食、硬质瓜果等,避免将鸡骨、鱼刺等咽下。

  5.补充富含维生素、叶酸的食物(如新鲜的蔬菜水果);忌辛辣的调味品,忌饮酒或刺激性食物。

  6.高钠食物比如咸肉、酱油、酱菜等,应少食;含钠较少的食物有谷类、茄类、水果等;含钾多的食物有水果、硬干果、马铃薯、肉类等,应适当合理使用。

  7.凝血机制差、脾功能亢进者,可多吃含胶质的肉皮冻、炖蹄膀、海参等。贫血者可吃肝泥、菜泥、龙眼、小豆粥等含铁的食物。有腹水及轻度浮肿的患者可多吃马哈鱼、鲤鱼、鲫鱼汤、西瓜、冬瓜等,有利于消肿利尿。

  8.应尽量避免的食品:①含纤维素过的食品,如芹菜、韭菜、葱头等;②各种酒,花生、核桃、瓜子等;③刺激性的调味品如辣椒、芥末、咖喱等

      病理送检须知
      检测项目
 
 特色诊断 更多
·术中鼻咽部冰冻快速病理诊断
·前列腺穿刺病理诊断
·肝脏穿刺病理诊断
 技术前沿 更多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