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断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病理科 >> 健康教育
宫颈癌——女性健康隐形杀手
2015-09-24 16:37:56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宫颈癌是妇科常见的严重威胁妇女生命安全的恶性肿瘤,成为女性健康的隐形杀手,近年其发生率明显上升,发生呈年轻化趋势,据世界卫生组织(WHO)统计,全球新发生的宫颈癌约有50万例/年。我国新发病例约13.15万例/年,占全世界的1/4。但它的发生、发展也有规律和特点,即有较长的癌前病变阶段,宫颈癌前病变是一个渐进过程,其演变时间从几年到十数年不等,这使得干预和治疗成为可能。宫颈癌和癌前病变早期患者没有症状,关键在于坚持常规妇科普查,开展宫颈细胞学检查可及早发现,采取及时、得当的治疗措施,可阻断变成癌的可能性,大大降低了宫颈癌的发生率和死亡率。

  液基细胞学薄片技术(TCT)是脱落细胞学检查一项国际新技术,它通过高效样本采集器采集样本,并保存于EDTA保存液,然后通过可控全自动的高精度过滤技术采集细胞后自动制片,此种技术不仅使得标本具有代表性,同时制出的薄层细胞样本结构清晰,极大的减少了阅片诊断难度,有效的提高肿瘤的检出率。主要是应用于妇科宫颈涂片,筛查宫颈癌和癌前病变。也可应用于胸、腹水涂片,痰液、尿液等病变患者检查等。

  TCT薄层液基细胞学检测首先采用目前较先进的薄层液基细胞学技术(TCT),然后在显微镜下观测宫颈细胞,查看宫颈细胞是否有异常,因为宫颈癌变最早是从宫颈细胞的异变开始的。我院病理科主要仪器为Thinprep液基细胞学检测仪,采用特制的宫颈刷收集宫颈口和宫颈管的脱落上皮细胞,诊断标准采用TBS系统分级,包括:良性细胞改变,不典型鳞状细胞,低度鳞状上皮内瘤变,高度鳞状上皮内瘤变和宫颈癌。另外,同时进行HPV 16、18、31、33、35、39、45、51、52、59和68型检测,这样准确度会大大提高。经过TCT薄层液基细胞学检测后,如果发现宫颈细胞有异常,则需要进行阴道镜检查。在电子阴道镜高倍放大40倍,观察宫颈癌前病变以发现表层的细微变化,对于宫颈癌及癌前病变的早期发现、早期诊断具有重要价值。如果阴道镜检查中发现异常,应在特殊染色指导下取活检。在阴道镜检提示下,对可疑病变部位多点活检,分别进行组织病理学检查,可确诊宫颈病变。经过以上三个阶梯的检查,就可以确定宫颈病变,发现宫颈癌早期,防患于未然。

  总之,目前TCT液基细胞学结合HPV检测已成为宫颈癌筛查的有利手段,对早期发现,早期治疗及防治起到重要的作用。

      病理送检须知
      检测项目
 
 特色诊断 更多
·术中鼻咽部冰冻快速病理诊断
·前列腺穿刺病理诊断
·肝脏穿刺病理诊断
 技术前沿 更多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