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断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病理科 >> 健康教育
了解病理诊断
2015-09-24 16:37:56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病理是什么?病理是研究人体疾病发生的原因、发生机制、发展规律以及疾病过程中机体的形态结构、功能代谢变化和病变转归的一门基础医学课程。正因如此,病理学一直被视为基础医学与临床医学之间的“桥梁学科”,而病理诊断被视为带有宣判性质的、权威性的诊断。

  临床手术医生切下肿瘤组织或其他病变的一小部分或全部组织,与病人的病情介绍一起交给病理科,病理技师将其制成常规石蜡切片,病理医生用显微镜观察切片,参考申请单上临床医生提供的患者基本情况,综合分析,然后用书面报告把病理情况提供给临床医生参考(仅仅是参考)。整个过程需要72小时以上(节假日顺延)。遇到病理学疑难问题(约2%),可能需要数周时间进一步特殊染色、免疫组化、会诊讨论等等仔细分析。

  手术中冰冻病理是一种术中快速病理检查方法。其优点是快(接到标本后仅需30分钟左右,而不是72小时),恶性肿瘤患者进一次手术室就可以完成大手术。手术医生有时需要在术中了解肿瘤的情况,切下一小部分肿瘤交给病理科,病理技师将其在专用设备内迅速冻硬,作冰冻切片,供病理医生分析。需注意冰冻最致命的缺点是精确度较差,只能供手术医生初步参考。有时可能误导。冰冻也有其一定的适用范围和禁忌范围,适用于需要确定病变性质、了解恶性肿瘤的扩散情况及肿瘤部位的手术切缘;而对于疑为恶性淋巴瘤或脂肪、骨及钙化组织及一些软组织肿瘤是不适宜的。即使在做了冰冻,余下的标本一般都再做精确的常规石蜡切片对照,最后(一般再等72小时以上,偶尔一周)判定的良、恶性才是确切的。

  病理报告是被称为医学的“金标准”吗?为何只是“参考”?

  病理诊断的作出与临床医生的协作和帮助,是密不可分的。如果临床医生把整个肿瘤连同周围的一些正常组织都完整切下交给病理科,病理鉴别良、恶性的准确度高,如果只切下一部分肿瘤,或者没有取到能代表病变性质的及不能显示真实病变的组织,那病理的精确性就差了。一般情况下,切下得越少,切得越碎,精确性越差。即使是同一个肿瘤,也有可能是不均匀的:可能有的部分是高恶性,有的部分是低恶性,有的部分根本没有恶性细胞。而经过内窥镜、穿刺获得标本,对患者损伤小是优点,但对病理就不如切下一块组织精确。

  随着医学的发展,病理医生也要不断学习,知识日积月累,新技术新项目的开展,与其他学科齐头并进等努力提高对疾病的诊断准确率。

      病理送检须知
      检测项目
 
 特色诊断 更多
·术中鼻咽部冰冻快速病理诊断
·前列腺穿刺病理诊断
·肝脏穿刺病理诊断
 技术前沿 更多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