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概况 就医指南 科室导航 新闻聚焦 医疗管理 护理天地 人才建设 科研教学 党群建设 健康科普
   科研动态     >>
   通知公告     >>
   科研概况     >>
   教学概况     >>
   临床科研     >>
   肝胆疾病研究所  >>
   合作与交流    >>
   住培专栏     >>
   科研成果     >>
   医学伦理     >>
   药物临床试验机构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研教学 >> 教学概况
本科生教育
2015-09-29 11:16:06  来自:

  我院教学历史悠久,从1961年开始接收天津医学院的带教工作,成为天津医学院教学医院,1998年增名天津医科大学附属三中心医院,2004年增名天津医科大学三中心临床学院,同时我院还是南开大学附属医院。

    医院与天津医科大学、天津医科大学临床医学院、天津中医药大学、南开大学、山西医科大学汾阳学院、河北联合大学、天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等院校有良好的合作关系,承担临床、护理、检验、影像、药学等专业本、专科及研究生教育。年均接收博士生约10人,硕士生约100人 ,本科生约300人,专科生约150人 。全年为临床医学五年制本科生临床理论课授课18门,800余学时,涵盖诊断学、内科学、外科学、妇产科学、儿科、中医学、影像诊断学、神经病学、耳鼻喉科学、眼科学、皮肤性病学、口腔病学、核医学、专业英语、整合课程等专业,承担学生见习、实习带教及各项技能操作考核工作,同时承担南开大学七年制学生《循证医学》理论授课。

    医院师资力量雄厚,有天津医科大学兼聘教授及副教授57名,兼聘教师38人,临床见习责任制带教教师21名。全院理论授课教师108人,其中正高级职称教师43人, 副高级职称教师40人。

    医院在多年的教学工作中,坚持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把提高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摆在突出位置,着重培养学生的临床实践能力、临床思维能力、交流沟通技巧和良好的职业道德,理论与实践并重,能力培养与素质提高并行。学生见习阶段在技能中心进行临床基本技能的训练,进入临床实习后在带教教师的指导下参与交接班、教学查房、修改医嘱、病例讨论、参加各种手术及诊疗操作等临床医疗活动,学生有较多的实践动手机会,教师在临床带教过程中放手不放眼,大大提高了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在教学管理上,注重加强制度建设,规范教学管理的各个环节,各项教学管理制度完善。

    近年来,医院积极深化临床教学改革,引入新的教学方法和理念,不断提升医院整体教学水平。在临床教学中开展PBL、CBL教学,进行整合课程的课题立项研究,并率先在临床实习阶段开展循证医学实践教学,取得良好效果。

    在天津医科大学、南开大学、市教委、国家教委进行的多次本科教学检查评估工作中均取得较好成绩,2014年通过天津医科大学临床医学教育国际认证。

    教学办公室有多媒体教室2间,学生自习室2间。医院还投资建立了2000平方米的临床技能训练中心,拥有22个功能区,可满足见习、实习学生培训考核、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全科医师、高年资专科医师、进修医生、护理人员培训等需要。

    医院为实习学生提供住宿,宿舍面积约2000平方米,可容纳300余人住宿,并配有专职管理人员。

                                                                                                             

          教学管理组织结构

       
        顺利通过历次教学检查和评估

2002年国家教委五年制本科教学水平评估

2007年南开大学教学评估

2008年国家教委五年制本科教学水平评估

2002年吉林大学第一医院妇产科专家乐杰教授到我院进行教学评估,并对我院教学工作给予指导。

2007.6.19南开大学教学评估,华中科技大学文历杨教授到我院检查工作。

2008.5.20天津医科大学本科教学水平评估,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刘文秀教授 ,吉林大学第一医院妇产科专家乐杰教授,复旦大学华山医院王申生教授到我院检查工作。

教学管理组织结构

       教学特色——循证医学实践教学

       循证医学是因需要而产生的医学循证医学是真正的21世纪医学

       循证医学实践“ 五步曲”

1. 确定临床实践中需解决的疑难的问题:可靠的第一手资料,仔细分析论证(提出问题)

2. 检索有关医学文献:从文献中找出并弄清相关资料,分析评价(寻找证据)

3. 严格评价文献:应用EBM质量评价标准,从证据的真实性、可靠性、临床价值及其适用性作出具体评价(评价证据)

4. 应用证据:指导临床实践(形成决策)

5. 临床实践:总结经验,提高医疗质量和临床学术水平(实践总结)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