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概况 就医指南 科室导航 新闻聚焦 医疗管理 护理天地 人才建设 科研教学 党群建设 健康科普
   科研动态     >>
   通知公告     >>
   科研概况     >>
   教学概况     >>
   临床科研     >>
   肝胆疾病研究所  >>
   合作与交流    >>
   住培专栏     >>
   科研成果     >>
   医学伦理     >>
   药物临床试验机构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研教学 >> 天津市再生医学与疾病生物治疗研究中心 >> 转化医学项目
定量HCV RNA检测
2015-10-08 09:56:48  来自:

  丙型肝炎由丙型肝炎病毒(HCV)感染所致,是较常见的肝脏疾病之一,主要由血液/体液传播。由于输血及血液制品的广泛应用,丙型肝炎的感染率逐年上升。机体免疫往往难以有效清除病毒,致使约50%-80%HCV感染者发展为慢性肝炎,其中20%-30%将发展成肝硬化。

  一、HCV RNA检测的临床意义

  1.明确丙型肝炎诊断:HCV RNA作为HCV感染、传染性及病毒复制的标志物,可直接反映患者的病毒血症水平,并且较抗-HCV出现更早,因此进行HCV RNA检测能够缩短窗口期,即从抗-HCV检测的6~8周减少为12天左右。即使患者体内丙肝病毒含量很低,通过实时荧光反转录(RT)-PCR方法也能检测到该标志物。因此,定量HCV RNA检测可以检测出处于“窗口期”但抗体阴性的丙型肝炎患者,除此之外,HCV RNA检测还可以排除因母婴传播抗体阳性的非丙型肝炎患儿,对丙型肝炎的诊断具有重要意义。

  2.HCV RNA检测不仅可以明确临床丙肝感染诊断,而且也成为指导抗丙肝感染治疗,观察患者用药后病毒的清除以及复发情况和判断转归、以及献血员血液筛查及控制丙肝感染传播的重要手段。因此准确的HCV RNA检测也是治疗管理的关键。

  二、HCV RNA检测的适用人群:

  1.为及时发现丙型肝炎感染者,根据国家卫生计生委发布《丙型病毒性肝炎筛查及管理》标准,应进行丙肝筛查的人群包括丙肝感染高危人群、准备进行特殊或侵入性医疗操作的人群、肝脏生化检测不明原因异常者。丙肝筛查结果为抗-HCV阳性的患者应及时检测HCV RNA。而且推荐采用HCV RNA检测确诊感染、确定治疗起点。

  2.治疗后需要了解病毒复制情况和转归的确诊患者,用以评价抗病毒治疗的疗效。

  3.献血之前丙肝筛查为抗-HCV阳性的献血员也应及时检测HCV RNA。

  三、本院开展HCV RNA检测的情况

  应用实时荧光定量PCR技术对肝炎的病毒载量进行检测,是目前诊断、监测病毒性肝炎常用的方法。本院目前采用国内新的含有内标的HCV RNA实时荧光定量PCR检测方法、应用美国Life公司的ViiA7实时荧光定量PCR仪进行HCV RNA的检测,该方法能有效的控制了假阴性结果的产生,极大地提高了检测的准确性,达到国内领先的水平。

  HCV RNA检测人员均通过卫生部或省级临床检验中心组织的临床基因扩增实验室技术培训,并取得合格证书;自2003年开展HCV RNA检测项目以来,检测数量逐年增加,并且随着设备及试剂盒更新,检测的敏感性及准确性也大大提高,2014年的检测量已达到2000例,为临床丙型肝炎的诊断和治疗提供了准确的依据。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