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概况 就医指南 科室导航 新闻聚焦 医疗管理 护理天地 人才建设 科研教学 党群建设 健康科普
   科研动态     >>
   通知公告     >>
   科研概况     >>
   教学概况     >>
   临床科研     >>
   肝胆疾病研究所  >>
   合作与交流    >>
   住培专栏     >>
   科研成果     >>
   医学伦理     >>
   药物临床试验机构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研教学 >> 天津市人工细胞重点实验室 >> 科研成果
结题项目
2015-10-08 09:56:48  来自:

   1.天津市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产业链深度调研项目

  课题负责人:李涛,项目编号:TGPC-2014-D-0714

  本项目主要围绕天津市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的产业链展开深度调研。总报告对天津市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从整体上进行产业链的分析;分报告分为化学药和生物药、中成药和天然药、医疗器械、体外诊断试以及保健品五个分报告,每个分报告对各自的产业链展开调研,调研围绕当前产业链的现状、结构、存在的问题、产业链发展的主要任务与发展重点以及未来发展趋势展开。

   2.天津市卫生局科技基金面上项目: RNAi沉默EphA2基因对肝癌细胞生长抑制的研究

  项目负责人:刘辉,项目编号:2010KY03

  本项目主要研究了RNAi沉默EphA2基因对肝癌细胞生长抑制的研究,分以下几个部分阐述:

  (1)检测EphA2蛋白、EMT相关蛋白及Wnt/ β-catenin通路蛋白在肝癌组织中的表达情况,分析其与肝癌临床病理特征的相关性;

  (2)以不同的肝癌细胞株为研究对象,观察EphA2蛋白的表达情况及与肝癌细胞增殖、凋亡的相关性;

  (3)利用RNAi技术沉默肝癌细胞株中EphA2表达,观察其对肝癌细胞增殖、凋亡、转移与侵袭的影响,并分析其对EMT相关蛋白表达的影响及调控Wnt/β-catenin通路的作用机制。

   3.天津市卫生局攻关项目“乙型肝炎病毒相关肝癌及其高危人群的分子预警模型研究”

  项目负责人:高英堂,项目编号:11KG112

  该研究通过对肝癌及其高危人群进行基因/蛋白表达谱、甲基化谱、microRNA和HBV DNA等分子标志物的分析,获得以下结果:利用实时荧光定量PCR分析34基因在肝癌等组织中的表达,确定GPC3等18个基因在各组之间存在明显的差异表达;优化GPC3等8个基因建立分子诊断指数(MDI)显示其明显优于单个基因诊断。采用IHC和WB等技术验证GPC3、BIRC7、GP73和SCCA1在慢乙肝组织、癌旁肝组织、不典型增生组织及肝癌等组织中的表达水平呈逐渐增高趋势,对肝细胞癌有更显著的敏感性及特异性。采用ELISA分析发现血清HGF在肝癌患者中明显升高,且与患者预后相关;血清GPC3检测肝癌的敏感性和特异性较低;血浆BIRC7蛋白在各肝病组的表达量明显高于正常组,但肝病组之间无统计学差异;肝病患者中血清GP73水平明显升高,可以用于区分肝病患者与健康人群,但单独检测不适于诊断肝癌。利用MSP法分析12个肿瘤抑制基因的甲基化状态,筛选出APC等5个肝癌甲基化特异性抑癌基因组成甲基化谱,可作为辅助诊断的备选标志物。利用两种含有88和84个人类癌相关miRNAPCR芯片,各自确定了18个差异表达的组织或血清miRNA;定量PCR分析miR-183在肝癌组高表达,且与患者TNM分期和是否伴有肝硬化相关。建立特异性优于现有方法的HBV cccDNA实时荧光定量PCR体系,与HBV DNA、HBsAg相比,cccDNA可以更好的反映HBV复制活性,也可用于评估患者预后。通过两种风险模型筛选出r-GTⅡ等8个风险因素,将为今后风险评估奠定一定的方法学基础。

  4.天津市卫生局科技基金面上项目:凋亡抑制因子Livin在肝癌中的表达及其临床意义

  项目负责人:郭华,项目编号:07KY14

  本项目检测了凋亡抑制基因Livin及其蛋白在肝癌、癌旁、肝炎、肝纤维化和正常肝组织中的表达,及其蛋白在肝癌、肝炎、肝纤维化患者和健康体检者血清中的表达情况。分析上述组织中的Livin基因及蛋白是否存在表达上的差异以及在血中含量的差异,并进一步分析了其表达与肝癌分化程度、临床分期、淋巴结转移以及预后和复发的关系。

  研究结果表明:Livin基因和蛋白在癌旁组织中的表达提示其可能是肝癌发生过程中的早期事件;组织Livin蛋白表达阳性的患者其生存率明显高于阴性的患者,验证了其同时具有抗凋亡与促凋亡的双重功能,有可能成为肝癌患者预后评估的有效指标,也有可能成为肝癌免疫治疗的新靶点。

   5. 天津市科委项目:HB-H-6树脂吸附胆红素血浆灌流器的产业化

  项目负责人:李涛,科技成果登记号为20171656。

  该项目于2017年4月顺利通过市科委组织的结题验收工作。该项目的实施使得HB-H-6树脂吸附胆红素血浆灌流器的吸附有效性及使用安全性得到了改善,进一步推动了血浆灌流产业的发展。

   6.天津市自主创新产业化重大项目:高分子材料人工器官的开发与产业化

  结项编号:16ZXSYD09117-2。

  通过该项目的实施提高了高分子材料人工器官研发水平,推动了高分子材料人工器官的产业化进程。

  7. GPC3特异性CTL建立及对肝癌细胞杀伤功能的研究

  项目负责人:骆莹

  项目编号:津20180643

  8.院内感染阴沟肠杆菌的分子分型和亲缘关系检测方法研究

  项目负责人:李雅玥

  项目编号:津20181334

  9.乙型肝炎病毒相关肝癌及其高危人群的分子预警模型研究

  项目负责人:高英堂

  项目编号:津20160637

  10.慢性乙肝患者中炎症因子在脂肪肝发生发展中的作用

  项目负责人:梁静

  项目编号:津20171545

  11.定量分析let-7在肝癌中的表达及其临床意义

  项目负责人:石文霞

  项目编号:津20171901

  12. DNA甲基化标志物对早期肝癌诊断价值的研究

  项目负责人:杨斌

  成果编号:津20170486

  13.靶向组蛋白修饰药物逆转肝细胞癌甲基化表型的研究(第1完成人)

  项目负责人:杨斌

  成果编号:津20171900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