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概况 就医指南 科室导航 新闻聚焦 医疗管理 护理天地 人才建设 科研教学 党群建设 健康科普
医生出诊时间查询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特色诊疗
肝硬化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出血的内镜治疗
2015-11-08 12:03:04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慢性肝病患者食管静脉曲张发生率24~81%,平均60%,静脉曲张出血的特征是反复出血,死亡率40%。

  食管胃底静脉曲张出血主要采用内镜检查及内镜下治疗。内镜下治疗具有简单、微创、可反复进行、住院时间短,恢复快等优点,被内镜治疗专家共识推荐控制急性食管静脉曲张破裂出血及预防再出血的方案。包括:

  1.食管静脉曲张内镜下套扎治疗

  内镜下套扎治疗(EVL)是在内镜头上附一结扎装置,在内镜直视下用弹性“O”形结扎圈结扎曲张静脉,被结扎的曲张静脉继发形成血栓而达到闭塞静脉的目的。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消化(肝病)科从1991年开始此项技术,至今已逾20余年,操作简单,疗效肯定。

  2.食管静脉曲张内镜下硬化治疗

  内镜下硬化剂注射治疗(EVS)是在内镜直视下用硬化针向血管内注射药物,使曲张静脉继发无菌性炎症形成血栓而达到闭塞静脉的目的。EVS尤其适用于粗大的食管曲张静脉不能完全套扎或套扎风险较高的患者,同时也作为与食管静脉曲张套扎治疗的联合和补充经常应用。

  3.食管胃底静脉曲张出血组织胶治疗

  胃静脉曲张与组织胶注射治疗是在内镜直视下用硬化针向曲张的胃底静脉内注射氰基丙烯酸盐,利用其和血液接触立刻发生聚合反应,从液态转化为固态,即刻堵塞静脉腔,达到即时止血的效果。近年来开展的联合组织胶和硬化剂的三明治疗法,更进一步提高了胃底曲张静脉治疗的疗效。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