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概况 就医指南 科室导航 新闻聚焦 医疗管理 护理天地 人才建设 科研教学 党群建设 健康科普
   护理概况      >>
   通知公告     >>
   临床护理     >>
   人才培养     >>
   延续性护理   >>  
   教学科研    >>
   品牌团队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护理天地 >> 专科护理 >> 腹膜透析专科
您的透析充分吗?
2015-11-20 17:02:16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何为腹膜透析充分呢?

    它是指腹膜透析患者身心安泰、食欲良好、体重增加体力恢复、慢性并发症减少或消失,尿毒症毒素清除充分。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评估:

  1. 毒素蓄积症状:食欲佳,无恶心、呕吐、失眠及明显乏力、不安腿等毒素蓄积症状,可维持较好的生活能力。

  2. 内环境平衡:无明显代谢性酸中毒和电解质紊乱(包括高钾血症、低钾血症、高磷血症、低钙血症、继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进)的表现

  3. 容量状态:处于正常容量状态,无容量依赖性高血压、心衰、肺水肿、浆膜腔积液与组织间隙水潴留及外周水肿表现,干体重稳定。

  4. 营养状况:血清白蛋白≥35g/L,主观综合性营养评估(SGA)正常,无明显贫血,营养相关指标检测正常。

  5. 溶质清除指标达标:每周Kt/V≥1.7 ,每周Ccr≥50L/1.73m2

  

  那么,您和家属需要做什么呢?下面的相关事项请您认真阅读,有不理解的请及时咨询医生和护士。

  1. 要进行评估检测之前,先到腹透门诊开具化验单。并登记您的体重和身高。

  2. 于家中留取24小时的全部尿液及腹透液(我们建议您购买20L的塑料桶盛放腹透液,小桶或大容量饮料瓶存放尿液,分别保存),详细记录尿量和腹透液入量、引流量。

  3. 将全部尿液和腹透液分别混合均匀,各留取约10ml尿液和腹透液标本检测尿素和肌酐。

  4. 化验结果由医生进行计算,得出指标值,评估充分性,调整治疗。

  腹膜平衡试验

    1. 前一天常规行CAPD,2.5%腹透液2L夜间存腹8-12小时。

    2. 准备2.5%腹透液2L,加温至体温。

    3.患者取坐位,在20分钟内引流出前夜保留8-12小时透析液,测定其引流量。

    4. 患者取仰卧位,将2L 2.5%的腹透液以每分钟200ml的速度灌入腹腔内,记录灌入完毕的时间,并以此定为0时。在透析液灌入每隔400ml时,嘱病人左右翻身,变换体位。

    5. 在透析液腹腔保留0小时和2小时时,收集透析液标本:(1)从腹腔内引流出200ml透析液,摇动2-3次。(2)消毒加药口。(3)用注射器再抽出10ml透析液,测定肌酐和葡萄糖浓度,将剩余的190ml灌回腹腔。(4)留存标本并作标记。

    6. 腹腔保留2小时时,同时抽取血标本,测定血糖和肌酐。

    7. 腹腔保留4小时后,病人取坐位,在20分钟内将腹腔内透析液全部引流出来。

    8. 摇动腹透袋2-3次,抽出透析液10ml,测定葡萄糖和肌酐浓度。

    9. 测定引流量。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