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概况 就医指南 科室导航 新闻聚焦 医疗管理 护理天地 人才建设 科研教学 党群建设 健康科普
医生出诊时间查询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就医指南 >> 患者教育 >> 糖尿病小屋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糖尿病小屋介绍
2015-12-04 17:16:08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糖尿病小屋一对一患教工作自2012年6月25日开展以来,深受广大患者欢迎,使广大糖尿病患者得到优质的诊疗服务,使糖尿病用药更加科学合理。增加患者糖尿病知识,使糖尿病患者掌握控制疾病的知识和技巧,提高他们对糖尿病综合治疗的依从性,使患者达到行为改变,从而改善其机体代谢状态和生活质量,降低或预防并发症的发生,提高患者满意度。

  糖尿病小屋对患者的自我管理能力和教育需求进行评估,在评估的基础上明确糖尿病患者的自我管理目标,利用看图说话、食物模型、题板书写、宣教材料、播放幻灯、示范操作等多种形式为患者进行指导,使患者易于理解和掌握。为患者制订个体化运动指导,讲解足部护理知识、预防并发症、用药指导、心理疏导、胰岛素规范化注射等糖尿病相关知识。帮助患者走出饮食的误区;促进糖友改变以往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及行为习惯,逐步向科学的饮食习惯、规律的监测、适当的运动的健康生活方式过度。指导患者记录血糖日记及要达到的目标,定期为患者填写糖尿病长期目标ABC表格,告知患者糖化血红蛋白、血压、总胆固醇、血糖,目前是否达标的状况,鼓励患者继续努力,增加治疗的信心。

  课后,对患者进行知识、态度、行为量表的测评,针对患者的个性化问题进行指导,让患者填写反馈表,对患教内容和形式提出感想和建议,以便更好的为患者服务。

  自2012年7月2日起,组织4-7名会员每周二下午14:30参加营养患教活动,进行营养知识的小组讲课,营养师为患者测量身高、体重,皮下脂肪层的厚度,测量患者双手的肌力,肺活量,询问患者的饮食习惯,并建立个人营养档案,制定个性化的健康饮食计划,讲解饮食中三大营养物质所占的比例,生活中如何搭配,餐次的合理安排,使患者得到更为专业的指导。并定期追踪患者落实效果。组织糖尿病俱乐部,会员参加糖尿病知识讲座,组织病友联谊会,宣传防治知识,解答疑难问题,建立门诊长期健康随访档案,以数据库的方式进行资料管理。

  科主任、专科医师、营养师、糖尿病专科护士共同组建工作团队,定期讨论工作内容进展情况、工作模式及短期计划的完成情况,持续质量改进。

  糖尿病小屋一对一患教活动自开展以来,目前拥有会员3272人,通过患教,会员们掌握糖尿病的基本知识,了解管理糖尿病的五驾马车的内容,知道如何健康饮食,科学运动,开始建立书写血糖日记的习惯,控制紧张、焦虑的情绪,教育前后患者的血糖和糖化血红蛋白均有所降低,并知道朝哪个方向去努力!

  一对一的患教形式受到患者的一致好评。

  患者反馈:糖尿病小屋的建立,给我们健康提供了保证。糖尿病健康知识讲座很受益,知道了很多以前不知道的知识,纠正了很多治疗的误区,对糖尿病有了新的认识。护士讲解的很细致,很耐心,对患者今后的健康有很好的指导意义!今后要相信科学,相信医学,更多的掌握医学知识和病魔斗争,配合医生的治疗,恢复健康身体!

糖尿病专科护士为患者一对一患教

营养师为会员健康查体,建立个性化营养档案

组织会员讲解糖尿病相关知识

 

糖尿病小屋无患者提供个体化饮食指导

  糖尿病小屋无患者提供个体化运动指导

  

指导患者科学注射胰岛素

利用食物模型提供饮食指导

  指导糖尿病患者进行自我管理

  糖尿病血糖监测与综合防治

  糖尿病足检查

  糖尿病小组中医手指操

  营养师饮食大课堂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