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高级病房 >> 科室动态
【专家提醒】主任王怀祯:冬季老年人如何预防呼吸道疾病
2015-12-24 11:23:07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冬季天气寒冷,容易引发呼吸道疾病,近日北方部分地区又频繁出现雾霾天气,空气质量差,因此更加容易诱发老年人急性呼吸道感染。特别是患有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的病人更容易旧病复发或并发肺炎和呼吸、循环系统衰竭,严重的甚至威胁生命。

  那么,老年患者怎样才能预防呼吸道疾病的发生,安然度过冬季呢?

  老年人之所以最易引发上呼吸道感染和肺部感染,是因为他们体质虚弱,免疫与抗病能力低下,在严寒或气候剧烈变化的天气里,肺部防御机能更容易出现变故的结果。

  人体的呼吸系统本身具备一整套完善的局部免疫防御机制,它是阻挡细菌、病毒等病原微生物进入,防止肺部感染的关键。只有当入侵的病原微生物冲破了该防线之后,才会导致病毒和细菌的复制和繁殖,引发支气管和肺部感染。病情的轻重一方面取决于致病微生物毒力的大小,另一方面则取决于身体的免疫能力。

  一般而言,健康人的上呼吸道和鼻腔、咽喉及气管内都有少量细菌存在,下呼吸道则保持无菌状态,平时呼吸道系统有相当复杂的防御机制来维护健康平衡。若防御机制出现缺陷,或病原微生物的毒力过强,就会引发呼吸道急性感染。特别是呼吸道与外界直接相通,则更容易遭受细菌和病毒的侵犯。

  为了预防与减少老年人急性呼吸道疾病的发生,防止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等旧病复发,避免出现严重并发症,老年人应提高机体免疫功能与抗病能力,可以采取以下防护措施:

  1.防寒保暖。老年人要重视防寒保暖,及时增加衣服,特别要重视头部、胸背和足部的保暖,防止感冒着凉。感冒是引发多种疾病的诱因,90%以上的老慢支病人感冒后可引起急性发作。因此,老年人要尽量避免与冷空气直接接触,寒冷有风的天气,早晨最好不要出门;必须出门者可戴口罩;雾霾天气,要佩戴PM2.5口罩。

  2.改善环境。严寒的天气,很多老年人为了保持室内温度,常常门窗紧闭,殊不知室内得不到充足的光线和氧气时容易滋生多种病毒和细菌。所以,冬季要在上午、下午定时开窗通风,保持居室空气清新,阳光充足,居室温度控制在16至20度间,避免烟尘污染和刺激。不要随地吐痰,包痰用纸和擦鼻涕的纸不要乱扔,以免病原扩散,危害他人。

  3.调理饮食。冬季老年人饮食应以营养、清淡、温、软为原则。少食过咸、辛辣燥热、熏烤与油腻之物,从而减少对呼吸道的刺激。慢阻肺的病人可选择高蛋白、高纤维、适量脂肪、适量矿物质和维生素、低碳水化合物、少糖少盐的食物。注意多饮水,少吃多餐。出现明显的缺氧情况时,可在餐前和餐后进行吸氧治疗。多吃一些如番茄、葡萄、大蒜等的抗氧化的食物,以减少空气污染造成的伤害。

  4.适当锻炼。可以进行呼吸操、扩胸运动、腹式呼吸等训练,以增强体质,提高对气候的适应能力和机体免疫力,尤其要重视耐寒锻炼,如用冷水洗脸等。但应根据人的年龄、体质不同,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项目,运动强度以不感到劳累和气喘为度。老年人和体弱者,遇到大风降温天气、雾天、下雪天最好不要外出锻炼,可在室内进行适当活动。

  5.戒烟戒酒。经常饮酒也会刺激呼吸道,生湿积痰,使病情加重。香烟的烟雾会使支气管上皮受损,纤毛脱落,导致肺的防御功能降低,会加重呼吸道感染,诱发急性发作。

  除此之外,老年人在冬季应当保持规律的作息时间,避免过度劳累,保持愉快心情;并且应当注意及时补充水份,保持呼吸道润泽通畅,必要时可以用盐水含漱咽部,在流感呼吸道疾病流行期间,尽量减少到公共场所进行活动,一旦有咳嗽等症状出现时要及时就诊。

  我国目前正迈入老龄化社会,老年人占人口的比例越来越大。让我们携手同心,共同关注老年人健康。

  (郑淑锋)

 
 特色诊疗 更多
 技术前沿 更多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