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概况 就医指南 科室导航 新闻聚焦 医疗管理 护理天地 人才建设 科研教学 党群建设 健康科普
医生出诊时间查询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就医指南 >> 患者教育 >> 糖尿病小屋
我院举办糖尿病健康教育大课堂活动,教糖友冬季如何“健康生活”
2015-12-29 14:53:31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2015年12月14日,我院内分泌科糖尿病小屋和预防保健科开展了题为“年年月月大课堂,月月年年保健康”的健康教育大课堂活动,共有广大糖友和糖尿病小屋会员50余人参加。

  本次活动由糖尿病专科护士刘娜主讲,刘娜老师从饮食、运动、自我护理和安全用药等方面为糖友讲解了如何进行健康生活管理。

  刘娜老师强调饮食是所有慢性病治疗的根基,到了冬季,天气寒冷,糖友们食欲大增,饮食容易过量,因此要特别注意坚持饮食总原则,即合理控制摄入总热量;平衡膳食,各种营养物质摄入均衡;称重饮食,定时定量进餐;少量多餐,每日3~6餐。

  糖友们冬季还需要特别注意饮食清淡,少油(每日不超过25克)、少盐(每日不超过5克);保证蔬菜的摄入;增加膳食纤维的摄入,以避免便秘;适量增加维生素D和钙的补充,防止骨质疏松;注意补水,推荐每日1200毫升等。

  很多糖友在冬季喜欢吃火锅,觉得驱寒又滋补,刘娜老师现场为糖友揭秘了冬季吃出美味又健康的火锅秘诀,即涮肉要熟透;火锅汤不能喝;用清汤替代红汤;用少量芝麻酱替代辣油;用鸡肉、鱼肉替代牛、羊肉;注意搭配绿叶蔬菜;适量搭配豆腐和莲子;滋补锅底谨慎食用等。

  在运动方面,刘娜老师强调冬季气温低,人体肌肉僵硬,爆发力强的运动可能会对肌肉造成损伤。因此宜选择慢用力的运动,如慢跑、快走、打太极拳等。刘娜老师指导糖友掌握科学运动“1、3、5、7的秘诀”,即冬季适合运动的时机是从吃第一口饭算起,在饭后1小时-1.5小时左右;每次运动持续30分钟;尽量做到每周运动5次,强度要达到中等运动强度,即运动时最大脉率(次/分钟)=170-年龄。糖友们需牢记“循序渐进、量力而行、持之以恒”的运动总原则等。

  此外,刘娜老师还从自我护理和安全用药等方面为糖友讲解了安全过冬的注意事项。

  最后,刘娜老师以问答的形式帮助糖友们回顾了2015年糖尿病健康大讲堂活动中讲解的知识,特别强调了“健康新7点”的糖尿病综合管理的科学理念,即教育、饮食、运动、药物、监测、心理和预防。

  糖友们积极回答问题,现场气氛活跃。通过评选,糖尿病小屋为在这一年中积极参加活动,带动周围人加入健康大课堂的糖友们颁发“阳光宣传大使奖”,鼓励糖友积极参加到糖尿病健康教育活动中来。糖友们纷纷表示通过一年的学习,自己受益匪浅,不但学习了糖尿病相关知识,而且在健康教育大课堂活动的带领下学以致用,注意生活中的细节管理,身体状况也逐渐改善,糖尿病健康大讲堂已经成为了自己的良师益友。2016年我院糖尿病小屋将继续举行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健康教育大讲堂活动,欢迎广大糖友积极参与。

  (糖尿病小屋)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