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儿科 >> 健康教育
小儿肺炎的护理
2016-04-13 09:02:54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肺炎是由不同病原体或其他因素引起的肺部炎症,以发热、咳嗽、气促、呼吸困难及肺部固定的湿啰音为共同临床表现,是小儿科的常见疾病之一。肺炎的病原微生物为细菌和病毒,病原体常由呼吸道侵入,少数经血行入肺。

  肺炎护理要点:

  1.保持室内空气清洁和新鲜,保持良好的湿度和温度。

   2.肺炎患儿在发热的时候最好是卧床休息,保持足够的睡眠。

  3.给予高热量、高蛋白、高维生素、易消化的流质或半流质饮食,禁食辛辣、油腻和生冷食品,鼓励多吃水果,多饮水,以提供充足的水分及维生素,保持大便通畅。

  4.对高热患儿,家长要按医生要求服用退热药,并配合物理降温,如降温贴冷敷前额、温水浴及多喝水等。

  5.对咳嗽痰多的患儿鼓励多饮水,定时拍背,以利于痰液排出。

  6.家长若发现患儿出现烦躁不安、面色发灰、喘憋出汗、口周青紫、脉搏明显加快、高热等情况,表明患儿病情恶化;患肺炎的新生儿吸乳不好、哭声低微、呼吸加快,均是病情加重的信号,应立即送医院救治。

  7.孩子肺部痊愈后,体质较弱,病情容易反复,家长不要掉以轻心,特别要注意让孩子加强锻炼,可根据年龄选择适当的锻炼方法。天气变化时,注意给孩子适当增减衣服。感冒流行时,不要带孩子到公共场所。家里有人患感冒时,不要与孩子接触。

(儿科)

       科室位置
 特色诊疗 更多
·激光理疗
·电振动叩击排痰
 技术前沿 更多
·激光理疗
·电振动叩击排痰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