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神经外科 >> 健康教育
国民健康头号杀手——中风
2016-06-06 14:13:59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中风,又名脑卒中,是一种突然起病的脑血液循环障碍性疾病。

  据统计,我国每12秒就有1人发生卒中,每21秒就有1人死于卒中,卒中已经成为我国居民的第一位死亡原因。并且,我国卒中的发病率正以每年8.7%的“井喷”态势增长,不良的生活方式和习惯也使其呈年轻化趋势。

  健康的生活方式是预防卒中的关键

  1.严格控制高血压:专家指出,高血压是造成卒中最重要的一个危险因素,高血压患者发生卒中的危险性是正常人的4 到6 倍。

  因此,高血压患者一定要严格控制血压,坚持服用降压药物,低盐(钠)饮食,少吃油腻,以降低患卒中的危险性。

  2. 控制血糖,管好胆固醇:推荐地中海饮食,而不是低脂饮食。地中海饮食,泛指希腊、西班牙、法国和意大利南部等处于地中海沿岸的南欧各国以蔬菜水果、鱼类、五谷杂粮、豆类和橄榄油为主的饮食风格。

  3. 严格戒烟,限制饮酒量

  4. 适量运动:养成每日运动的习惯。轻快的散步、慢跑、骑车、游泳或其它活动,可以在多方面改善健康状况,减少患脑卒中的危险性。

  5. 高危人群(三高)应定期到医院接受筛查

  加强避免卒中复发的二级预防

  1. 服用抗血栓药物:卒中的预防除了需要控制危险因素,还需服用的药物主要是抗血栓药物,常用的有:阿司匹林、氯吡格雷。

  2. 治疗房颤:如果存在心房颤动或心室扩大,一定要及早治疗,应视情况选用华法林等抗凝药物。否则房颤可使血液聚集在心脏腔室中,因而易形成血栓,引发心源性脑栓塞。

  3. 控制动脉粥样硬化:如果患者存在动脉硬化,应服用他汀类药物治疗控制。

  卒中抢救关键:早期症状识别

  卒中一旦发生,若不能及时发现和救治,将会留下严重的终身残疾甚至死亡,因此,卒中救治的第一步就是快速判断是否发生了卒中,为抢救赢得时间。

  “FAST”法则,四步辨别脑卒中

  ① F 即face(脸):病人脸部会出现不对称,且无法正常微笑。

  ② A 即arm(手脚):让病人举起双手,看是否一侧肢体麻木无力。

  ③ S 即speech(言语):请病人重复说一句话,看是否表达困难。

  ④ T 即time(时间):确定病人的症状,立刻联系120将其送往有溶栓能力的医院,并告知主要症状和发病时间。

  卒中治疗关键:黄金4.5小时

  当判断有人发生了卒中后,就要马上进行及时治疗,在神经科医生中流行着一句话,“时间就是大脑”,一旦发生脑卒中,早一分钟救治,就能早减少200万神经细胞的死亡,而救治的优选方法就是溶栓,也就是用药物直接或间接溶解血栓中的纤维蛋白,从而快速打通被阻塞的血管。

      住院者常见问题
      常见症状
      常用手段
 特色诊疗 更多
·面部痉挛与微血管减压术
 技术前沿 更多
·微创气腹穿刺置管术在脑室腹腔...
·Habib 4X在颅内巨大肿瘤手术中...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