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神经外科 >> 常用手段
单纯头皮裂伤的院前处理
2016-06-06 14:21:21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日常生活中,难免会发生各类头部外伤事件,多数外伤仅仅是轻微的头皮挫伤或擦伤,简单的消毒处理就可以解决,但是如果出现头皮裂伤,则需要进一步的入院就诊,接受清创缝合手术治疗。那么在入院手术之前,应该对头皮裂伤进行怎样的处理呢?

  首先我们需要了解一下头皮的结构与特点,头皮与肢体其他部位皮肤相比,组织结构存在不同,这也就预示着头皮裂伤后有其特有的表现,主要体现在两方面:第一,头皮满布头发,容易积存污物,头皮裂伤后污染较重,伤口内常有异物存留,第二,头皮血运丰富,头皮裂伤后出血量比其他部位要多。

  发生头皮裂伤后,在入院接受清创缝合手术之前,应当予以相应的处理,目的在于降低伤口感染几率,减少头皮出血,以利于伤口愈合。

  头皮裂伤的院前处理,首先要进行简易的伤口清理,人工清除较大的异物,减少伤口内的异物存留,对于合并大量粉尘或者液态污染物者,可以选择清洁水源对伤口进行冲洗,如没有条件也可不予冲洗,但应需要注意保护伤口,避免伤口污染加重,另外需要说明的一种情况,那就是不建议采用食用酒精制品(如白酒、啤酒等)进行冲洗消毒,虽然食用酒精制品具有一定消毒效果,但是其酒精浓度较低,消毒效果无法与正规医用酒精相比,而且酒精类制品对于破损头皮刺激性较大,冲洗伤口引起疼痛明显,加重患者不适感,严重时可引起患者产生应激反应,发生心血管不良反应,故不推荐使用,目前,临床操作中多使用双氧水及碘伏进行伤口冲洗,效果良好,因此推荐使用双氧水及碘伏冲洗伤口。

  其次需要进行止血处理,防止失血过多造成休克,最常用也是简易的方法是压迫止血,直接手持敷料压迫于伤口数分钟后即可达到理想效果,该操作有一定的技巧需要掌握,主要是对伤口压迫止血时不可以手握敷料大面积按压,这样对于出血点不能产生有效的压力压迫止血,相反由于敷料吸附出血,会造成出血增多,正确的方法是将手指的指尖对齐并拢,将敷料包裹在指尖部位垂直压迫于伤口内进行止血,另外需要注意的是应选择清洁的敷料,紧急情况下可选择用随身穿着的棉质内衣作为敷料进行止血,注意不要使用纸巾等物品,以免纸巾浸润后破损产生纸屑残渣污染伤口,增加清创手术难度,对于各类外用止血药剂,如云南白药、三七粉等,也是不推荐使用的,此类药剂多为粉末状,止血效果与直接压迫相比并无明显优势,相反会造成人为的二次污染,增加伤口内异物存留,增加清创手术难度,导致感染几率升高,同时由于药剂自身对头皮产生的异物刺激效应,导致远期瘢痕增生粗大,影响美观。

  发生头皮裂伤后,即刻采取简易清理及止血处理,头皮裂伤情况得以控制,接下里只需在有效时间内(外伤后12小时)入院接受清创缝合手术,即可达到一期愈合的理想效果。

      住院者常见问题
      常见症状
      常用手段
 特色诊疗 更多
·面部痉挛与微血管减压术
 技术前沿 更多
·微创气腹穿刺置管术在脑室腹腔...
·Habib 4X在颅内巨大肿瘤手术中...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