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概况 就医指南 科室导航 新闻聚焦 医疗管理 护理天地 人才建设 科研教学 党群建设 健康科普
医生出诊时间查询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特色诊疗
胸外科与多科合作开展电视胸腔镜手术,精准定位,治疗肺结节
2016-09-12 15:13:47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目前,肺癌已经高居恶性肿瘤死因的首位。五分之四的肺癌患者确诊时已经处于晚期,综合治疗费用昂贵,患者痛苦大,且5年生存率低。为了更好地进行肺癌筛查及早诊早治,我院胸外科开设肺结节专科门诊,并与多科合作开展电视胸腔镜手术,治疗早期肺癌。

  肺癌是一种细胞异常增殖的慢性肺部疾病,是正常细胞在多种致癌因素的长期攻击下发生基因突变的结果,肺癌从单个突变细胞到原位癌需要10年以上的时间,而原位癌的生长就像不断滚动的雪球,多数在1-2年内发展成浸润癌,进入无限生长的晚期阶段。现在,肺原位癌完全可以手术治愈,直径小于3厘米且无淋巴结转移的早期肺癌的手术也可达到好的效果。所以说,肺癌并不可怕,我们有足够的时间和机会战胜它。

  随着精准医学时代的到来,肺癌的精准预防、精准诊断、精准定位和精准手术日趋成熟。

  精准预防

  肺癌的预防措施包括戒烟、减少煎炒烹炸、及时切除癌前病变。

  精准诊断

  肺结节是早期肺癌常见的影像表现,因此,精准发现、精准诊断肺结节对提高肺癌的治愈率有着重要的意义。光子双源CT是发现肺结节的“好捕手”,能更清晰地显示结节的位置、直径、密度和边缘特征。我院胸外科和放射科密切合作,结合患者的年龄、吸烟和肿瘤史等相关因素,用自然对数数学模型计算肺结节的恶性概率,制定优化的诊疗方案。

  对于直径较小的1级肺结节的诊断,采用辐射剂量仅为常规CT10%的低剂量胸部CT检查,并定期随诊。持续存在的磨玻璃样结节有80%的可能性是早期肺腺癌。

  对于2、3级肺结节的诊断,特别是尤其是直径大于8毫米的结节,必须活检明确病理。气管镜检查对确诊肺结节帮助不大,经皮穿刺肺活检的准确率相对较低,电视胸腔镜肺活检是确诊肺结节的好方法。

  精准定位

  胸腔镜手术中,直径小于2厘米的肺结节很难通过肉眼和触摸等方法找到,因此,精准定位是手术室成败的关键。

  我院胸外科和超声科密切合作,在本市率先创造性地应用胸腔镜术中超声(VATS-US)解决了这一国际性难题,取得了上百例的成功经验。该项技术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定位肺结节更加安全准确,无任何并发症,且费用明显降低。其它医院普遍使用术前CT引导放置金属钩的定位方法,准确率差别很大,且存在气胸、出血、标记物移位等缺点。

  精准手术

  术中超声还能实时监测手术过程,帮助医生更合理地确定切除范围,较大程度地保留肺功能,在保证微创手术质量的同时达到精准切除的目标。胸外科常规采用VATS-US和创伤最小的3厘米单孔胸腔镜技术,精准实施肺楔形、肺段或肺叶切除等术式治疗早期肺癌,取得了很好的临床效果。

  肺结节专科门诊时间:每周三上午

  应诊专家:胸外科主任医师韩洪利

  咨询电话:15522240619

  (胸外科)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