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断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病理科 >> 科室动态
病理科引进世界先进的罗氏C4800妇科检测平台,精确筛查宫颈癌
2016-10-09 11:35:22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日前,我院病理科引进了世界先进的罗氏C4800妇科检测平台,将确筛查并能够提供宫颈癌低风险/宫颈癌高风险分层,从而为临床妇科患者的有效治疗、疫苗接种等提供强有力保障。

  人乳头状瘤病毒(HPV)是能引起人类皮肤和粘膜的增生性病变、进而可发生肿瘤的一组嗜上皮组织双链小分子DNA病毒的总称。

  不同部位表现出不同病症

  HPV主要有α、β和γ三个属。所有传统意义上生殖器或粘膜HPV都属于α属,是HPV种类中较多、较为复杂的部分;依据HPV-相关的增生性疾病是否致癌,可将其分为高危型和低危型两类。α属包括1,5,6,7和9种,它们包含了几乎全部高危型HPV,与宫颈癌,外阴癌,肛门癌,前列腺癌,膀胱癌,食管癌,胃癌,大肠癌,口腔咽喉癌,鼻腔鼻窦癌,肺癌,乳腺癌,皮肤癌等恶性肿瘤的发生和发展密切相关。

  HPVβ属型别,又称为疣状表皮异型增生相关的HPV(EV-HPV),分为5个种,24个型;它们感染后多以潜伏状态存在,在免疫水平低下时被激活。通常这些HPV引发良性病变,仅个别型别和肿瘤相关。γ属有5个种,7个型别;它们致病性不强,与肿瘤发生无明显相关性。

  16,18与宫颈癌密切相关

  无论从分子机制还是流行病学角度,在乳头瘤病毒中,至今为止被研究的较清楚的型别是16,18。

  HPV-16为宫颈癌和肛门生殖器肿瘤(如肛门癌、前列腺、阴茎癌和外阴癌等)的必要致病因素,与此类癌症的相关性相对明确。HPV-16型感染与口咽癌、口腔鳞状细胞癌的发生相关性增强。口腔癌以外的头颈部肿瘤与HPV16也高度相关,是喉癌和扁桃体癌的重要辅助因素。而喉鳞状细胞癌和食管癌中HPV所起的作用仍存在争议。

  HPV-18是仅次于HPV-16型的主要的高危型别,与-16型在鳞状细胞癌中高度集中的特点有很大不同,-18型与宫颈腺癌和腺鳞癌发病的相关性较为显著,且不论组织学分布有何差异,HPV-18型都与宫颈癌发病密不可分。除此以外,HPV-18型还与宫颈外其他器官肿瘤的发生有明显相关性,如食管癌、乳腺癌,阴茎癌。还有报道显示,HPV-18在结肠癌和结膜癌的肿瘤形成过程中也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罗氏C4800检测更精准

  HPV的检测结果,因使用检测方法的不同,会产生不可避免的假阴性与假阳性结果。同样,对于HPV检测结果的解释,虽有各种规范与指南,但由于解释者自身原因等因素,仍存在许多局限性、不确定性。

  目前,病理形态学表现结合分子与免疫学检测结果的综合阐述是公认的全面与客观的解释,也是合理的解释。同时,这几种检测技术的综合使用,也可有效避免和降低HPV检测的假阳性或假阴性结果的产生,从而使患者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

  较之于其他HPV检测手段,罗氏C4800 HPV检测是FDA批准并用于宫颈癌一线初筛的检测技术。全自动的检测方式,可以避免人工操作带来的污染影响,并且检测速度更快。标本所用原料,可以和TCT检测共用,很大程度上减少了病人的痛苦。

  经过谨慎对比,在多年开展TCT检查的基础上,我院病理科于近期引进了世界先进技术,罗氏C4800妇科检测平台,包括全自动荧光PCR分析仪和全自动核酸提纯及荧光PCR分析系统。这项检测技术,将与传统免疫组化、TCT病理检查联合,以期构建一种分子水平、蛋白水平、细胞水平的完美接轨检测技术,使我们能够全面综合地阐述、监控肿瘤疾病的演变发展,进而精确筛查并能够提供宫颈癌低风险/宫颈癌高风险分层,有效降低假阴性和假阳性筛查结果,从而为临床妇科患者的有效治疗、疫苗接种等提供强有力保障。

  在此基础上,未来我院病理科将会陆续推出针对肿瘤性、代谢性、遗传性、以及感染性等疾病的各种新的分子与遗传病理学检测项目,以期为临床科室提供更完美、更全面、更高效、更安全的辅助诊断帮助。

  (病理科)

      病理送检须知
      检测项目
 
 特色诊断 更多
·术中鼻咽部冰冻快速病理诊断
·前列腺穿刺病理诊断
·肝脏穿刺病理诊断
 技术前沿 更多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