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儿科 >> 健康教育
儿童肺炎的防治
2016-10-24 15:39:28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肺炎是由不同病源体或其他因素引起的肺部炎症,以发热、咳嗽、气促、呼吸困难及肺部固定的湿啰音为共同临床表现,是儿科常见疾病之一,肺炎的病源微生物为细菌、病毒和支原体等,病源体常由呼吸道侵入,少数经血行入肺。

  一、儿童肺炎的特点:

  (一)起病多急骤,新生儿或小婴儿有时起病隐匿。

  (二)症状可有发热,咳嗽、呼吸增快、喘憋、食欲不振、呕吐等症状。发病前可先有上呼吸道感染,以后体温骤升,咳喘症状加重,严重时呼吸困难或青紫等。新生儿或小婴儿有时不发热,或体温不升、反应差、拒奶、呛奶、吐沫、气促等。

  (三)体征为呼吸频率增快、肺部固定性湿啰音(肺炎特征性表现)、喘鸣音等。

  二、儿童肺炎的治疗

  (一)治疗策略

  1.轻症肺炎

  如发现小儿呼吸困难、面色及口唇苍白或发绀时应及时至医院儿科门诊就诊。

  2.重症肺炎、有高危因素儿童需住院治疗。

  (二)治疗措施

  1.一般治疗

  (1)保持家中环境要安静、整洁,耐心安抚患儿,使其精神愉快,保证患儿的休息。室内要经常通风换气,并保持一定的温度和湿度。

  (2)饮食相对清淡,要保证摄入足够的水分和营养,忌食多糖、辛辣、生冷、油腻厚味的食物。

  (3)保持呼吸道通畅也至关重要。小儿肺炎时,痰液较多,易阻塞气道,影响气体的吸入,家长应经常将患儿抱起,自下而上拍打背部,帮助其排出痰液。

  2.抗感染治疗

  对于细菌性肺炎或支原体肺炎,医生首先会根据可能的病原选择抗生素,确定病原后可能再调整抗生素的使用。病毒性肺炎无需使用抗生素。 3.对症治疗

  如应用退热剂,口服祛痰药物及雾化治疗等。

  三、关于儿童肺炎的常见问题

  (一)什么情况提示孩子可能得了肺炎?

  一般发病前可能先有上呼吸道感染,如果发热持续不退,咳嗽加深严重,孩子精神反应差,呼吸快,甚至出现口周发青、鼻翼扇动、喘憋等,此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经专业医生的听诊,可确诊肺炎。不是所有的肺炎都有啰音,小婴儿和学龄儿童的肺炎可能听不到啰音,必要时应采纳医生的建议进一步拍胸片确诊。

  (二)小儿感冒与肺炎的区别有时小儿感冒与肺炎症状相似,容易混淆。感冒时患儿精神状态较好,而肺炎时常烦躁、哭闹或昏睡;感冒时食欲尚正常,而肺炎时患儿食欲明显下降;感冒时咳嗽一般较轻,没有呼吸困难,而肺炎时可有气促、喘憋,可有呼吸困难,婴幼儿可有口周发青和鼻翼扇动。

  (儿科)

       科室位置
 特色诊疗 更多
·激光理疗
·电振动叩击排痰
 技术前沿 更多
·激光理疗
·电振动叩击排痰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