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高级病房 >> 科室动态
专家指出:老年糖尿病患者的综合治疗管理至关重要
2016-12-14 13:51:03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糖尿病作为一个慢性非传染性疾病,近年来患病人群快速增加。其中老年患者(大于60岁)是潴留人群。2010年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CDC)调查估测≥60岁人群糖尿病患者病率可高达22.86%。糖尿病患者治疗目标和方案,强调个体化治疗。老年糖尿病患者器官功能衰退,伴发疾病多(如高血压、冠心病、脑卒中),并发症发生率高,而且老年糖尿病患者更易罹患老年综合征,包括用药过多、认知功能障碍、尿失禁、易跌倒及疼痛等,所以个体化的综合治疗更显得尤为重要。以下内容主要是讲血糖、血压、血脂这些常见问题的治疗。

  1.血糖管理目标:

  表1:2015ADA不同身体状态患者血糖、血压、血脂控制目标

患者状态

预期寿命

HbA1c目标

FBS

mmol/L

睡前血糖

mmol/L

血压

mmHg

血脂

健康

较长

<7.5%

5.0-7.2

5.0-8.3

<140/90

使用他汀类药物

中等健康

中等生存期

<8.0%

5.0-8.3

5.6-10.0

<140/90

同上

健康状况较差

生存期有限

<8.5%

5.6-10

6.0-11.1

<150/90

考虑使用是否获益

  2.降糖药物:

  二甲双胍仍是老年2型糖尿病的首选初始治疗药物,除非伴有心力衰竭或严重肾病,评估肾小球滤过率(eGFR)为30-60ml/min.1.73m2时应减量,eGFR<30ml/min.1.73m2时应停药。

  格列酮类药物(罗格列酮、吡格列酮)增加胰岛素敏感性,但有增加体重、加重水肿及心力衰竭、骨折的风险,除非有特殊需求,一般不推荐在老年糖尿病患者中使用。

  3.降压治疗:

  糖尿病患者降压治疗应积极,掌握“越早越好”的原则,经过3个月以上生活方式干预无效可开始药物治疗。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ACEI)\血管紧张素II受体拮抗剂(ARB)类是老年糖尿病患者首选和基础用药,次选为长效钙离子拮抗剂(CCB)和/或选择性β受体阻滞剂,慎用利尿剂,尤其合并高尿酸血症者。血压控制目标见表1。

  4.降脂治疗及阿司匹林:

  目前尚无老年糖尿病患者他汀类药物干预治疗的大型临床研究。对于功能状况良好的老年糖尿病患者,可参照一般成人降脂目标:LDL-C<2.0mmol/L,甘油三酯TG<2.3mmol/L,HDL-C>1.0mmol/L。对于既往有心血管病的患者,LDL<1.8mmol/L,虚弱、痴呆及晚期患者有限的预期寿命,应放宽血脂控制目标,甚至不予干预。血清TG>3.5mmol/L可加用贝特类降脂药物。

  同样阿司匹林在老年人群中的临床研究也较少。考虑老年人发生消化道出血和颅内出血的风险高,因此对老年糖尿病患者心脑血管疾病一级预防有待更多的研究证据证实。但是已有证据证明阿司匹林在心脑血管疾病二级预防中获益明确,因此如老年糖尿病患者,如有明确的心脑血管疾病,除非禁忌,建议使用阿司匹林。

  老年糖尿病患者的综合治疗,也涉及患者的糖尿病教育及管理、饮食及运动、体重管理、高尿酸血症及糖尿病慢性并发症等的综合治疗,由于篇幅有限,仅对上述内容进行详细解释。需强调的是药物治疗过程中的个体化治疗及药物治疗的安全性和相互作用的影响。(高级病房)

 
 特色诊疗 更多
 技术前沿 更多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