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药师介绍 通知公告 科研教学 药学服务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药剂科 >> 科普园地
药物的慎用、忌用、禁用有什么区别?
2016-12-28 17:03:20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我们在使用药品时,在药物说明书中经常会看到“慎用”、“忌用”和“禁用”的标注字样,那么它们之间有什么区别呢?

  实际上,“慎用”、“忌用”和“禁用”都是在说不许用或最好不使用,只是程度上存在差异。

  “慎用”是指用药时要小心谨慎,并不等于不能使用。应用这种药物对病人的某种病情或个体情况可能有一定的影响,必须认真权衡利弊。在利大于弊的情况下,密切观察用药后的反应,如有不良反应,立即停止使用,在没有出现不良反应的情况下才可以继续应用。通常需要慎用的是一些特殊人群如儿童、老年人、孕妇及肝肾功能不好的患者,例如布洛芬是治疗疼痛时常选择的药物,但是由于老年人肝肾功能发生减退,易发生不良反应,应慎用,孕妇也是慎用。

  “忌用”比“慎用”程度深了一些,已达到不宜使用或避免使用,也就是说最好不用。一般说来这些药物的不良反应是比较明确的,发生不良反应的机会相当大。但也有个体差异,不能一概而论。比较大,在有些人完全不能用的情况下,而在另外某些人应用时可不出现应该出现的一些不良反应。如复方利血平片可导致胃酸分泌增多,对于胃及十二指肠溃疡患者应忌用。

  “禁用”比“忌用”的程度更深,是没有任何选择的余地,就是绝对不能使用。如有青霉素过敏史的病人应禁止使用该类药物,否则的话出现过敏性休克会导致死亡,产生严重后果。

  在分清了药品的“慎用”、“忌用”、“禁用”在使用程度上的差异后,就会做到有的放矢、权衡利弊,安全合理地使用药物。

  (药剂科温晓娜)

      临床药师咨询
      取药提示
 
 科室影像 更多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