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药师介绍 通知公告 科研教学 药学服务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药剂科 >> 科普园地
您知道吗?调味品竟然可以影响药品的疗效!
2016-12-28 17:03:20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在日常饮食中我们常常应用许多调味品诸如油、盐、酱、醋、糖等等来进行调味,但服药时食用是否会影响药物疗效呢?这确实需要引起我们的重视。使用调味品不合理,轻则影响或降低药效,重则还会带来副作用,影响身体健康。

  1.油会增加体内的脂肪储存,对心血管病人来说“有百害而无一利”。包括植物油等和动物油,植物油如大豆油、玉米油因为含有多价不饱和脂肪酸,适量摄入可增强降脂药物的效果;动物油如猪油、鸡油等含有饱和脂肪酸,可增加体内脂肪储存,易引起血脂高,降低降脂药物疗效。所以,在服用降脂类药物时,不宜多吃动物油,可以适当吃植物油。缺铁性贫血患者服用铁剂如多糖铁复合物、硫酸亚铁时,也不宜进食大量油脂食物,因为可抑制胃酸分泌,减少铁剂吸收。因此饮食应注意清淡,不宜太油腻。

  2.盐主要成分是氯化钠,高盐饮食可直接升高血压,降低利尿药、降压药、肾上腺皮质激素药物的疗效,故在服用这些药物时,应尽量减少食盐的摄入量,《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每人每天不超过6克为宜,饮食以清淡为宜,避免影响药效。

  3.酱原料是大豆,而大豆中含有丰富的钙、镁等金属离子。在服用氟喹诺酮类抗菌药物药物如左氧氟沙星时,会与这些金属离子形成络合物,不易被胃肠道吸收,从而降低抗菌效果。大酱或豆瓣酱因含酪胺,如同时服用与单胺氧化酶抑制剂如呋喃唑酮(痢特灵)等药物,会使酪胺大量吸收造成血压急剧上升,可发生剧烈头痛、恶心、呕吐,甚至抽搐等高血压危象等,不仅降低药物疗效,还会加重病情。

  4.醋为酸性调料,在服用抗酸药物如碳酸氢钠、铝碳酸镁(达喜)等药物时食用醋,会与药物发生中和作用而抵消药效,刺激胃黏膜。醋还会使磺胺类药物在酸性条件下溶解度减低,形成结晶尿,因此服上述药物时不可吃醋。

  5.糖有些人在服用中药汤剂时怕苦,喜欢吃块糖来矫味。但是糖会抑制某些中药的药效,干扰矿物质和维生素在人体内的吸收。而且有些健胃药就是靠其苦味来刺激消化腺,促进消化液的分泌而达到治疗效果的,这就是“良药苦口利于病”的道理。中药中的蛋白质、鞣质等成分会与糖起化学反应,使药剂中的某些有效成分凝固、变性、混浊或沉淀,进而对身体带来一定危害,所以吃中药不能随意加糖。

  如果您正在服用药物,为了确保药物的疗效,服药时一定不能随意食用调味品,应当控制一些调味品的摄取量或者错开时间,应该注意对某些调味品“忌口”。

  (药剂科温晓娜)

      临床药师咨询
      取药提示
 
 科室影像 更多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