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药师介绍 通知公告 科研教学 药学服务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药剂科 >> 科研教学
碘海醇口服后会吸收吗?
2016-12-30 17:11:11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前几日,临床有一患者怀疑胃肠问题,以碘海醇口服做胃肠造影,但是三日后复查,肠内仍可见造影剂,临床大夫产生疑问:碘海醇口服吸收吗?这种情况与药物有关还是与疾病有关呢?

  临床药师查阅资料后总结,碘海醇是一种非离子型含碘化合物,极易溶于水和甲醇。与第一代离子型造影剂相比,第二代非离子型造影剂碘海醇属于次高渗对比剂,渗透压低,但次高渗是相对高渗对比剂而言,而等渗对比剂是相对于血浆渗透压而言;事实上,次高渗对比剂的渗透压仍高于血浆渗透压的数倍,渗透压高于血液会导致肾血管收缩、渗透性利尿、肾性贫血,因此两次对比剂应用间隔时间最好为14天。碘海醇可血管内应用、蛛网膜下应用、体腔内应用,包括口服10-200ml进行的胃肠道检查等,广泛用于CT血管造影,消化道造影,尿路造影,脊髓造影,子宫输卵管造影等。

  碘海醇不与血浆蛋白结合,由肾小球滤过,,能够自由通过肾小球滤过而不影响肾小球功能,不经肝脏代谢,通过静脉注射到体内的碘海醇,于24小时内几乎全部药物以原形经尿液排出。注射后一小时,尿液中浓度最高。无代谢物产生。健康志愿者接受静脉内注射碘海醇后,其血流动力学参数、临床化学参数及凝结参数与接受注射前的数值差别甚微,其改变无临床意义。大鼠、兔及犬静脉注射时主要从尿中排出,小部分(大鼠5%,犬1%)从粪中排出,尚未发现任何器官吸收的现象,也未在动物中检测到任何代谢产物。查阅文献后发现,碘海醇造影剂CT扫描时一般静脉注射、动脉注射、鞘内注射给药,无吸收过程;正常情况下口服吸收较少[1],25 mL的350 mg/mL碘海醇口服后3小时及6小时碘海醇血浆浓度分别为1.25 ± 1.40 mg/L and 1.11 ± 1.10 mg/L;但疾病本身会影响碘海醇的吸收,在炎症性肠病:克罗恩病、溃疡性结肠炎时,肠黏膜损伤,肠道通透性会增加,碘海醇吸收会增加,并且吸收量随着病情加重增加,较正常健康人群会有翻倍吸收。因此,也有用尿碘海醇排泄作为炎症性肠病活动的标志的研究。

  因此,碘海醇口服会有少量吸收,在肠道存在炎症的情况下,吸收量会增加。

  碘海醇作为非离子型水溶性造影剂,比离子型造影剂口服应用于胃肠道造影具有更高的安全性,可用于婴幼儿胃肠道造影检查。文献报道,用离子型造影剂泛影葡胺作为消化道对比剂,安全性较钡餐提高,但也可引起过敏反应。口服碘海醇仅部分被吸收,发生过敏反应的可能性很小。碘海醇以分子状态存在,不带电荷,降低了化学毒性,对人体的生理干扰较小。碘海醇渗透压低,引起血脑屏障功能损害减少,进入肠道后,它会随着时间推移,充盈结肠并经肛门排泄。部分造影剂会经肠黏膜吸收入血经肾排泄,经肾脏排泄过程缓慢,不同于静脉内应用的短时间内较多量经肾排泄而引起造影剂肾病。碘海醇药动学与机体生理病理状况密切相关,当患者肾功能不全时,碘海醇消除减慢,且肾功能损害程度与碘海醇消除速率相关。正常人体碘海醇血浆半衰期为( 174.5 ± 81.6) min,尿液半衰期为( 199.6± 73.8) min[[2]]。对于梗阻较重患者,还可通过胃管回抽,减少造影剂在胃肠道内的停留。因此,碘海醇在消化道的应用比在静脉内应用安全性更高。

  应用于消化道造影,碘海醇较与钡剂有很多优势:①碘海醇作为一种水溶性非离子型造影剂,具有流动性好、容易吞食、抽吸、推注,不易阻塞;大大方便检查者的操作。②碘海醇作为消化道造影剂,对比清晰、下行速度快,对肠腔充盈的大小、形态及与周围的关系显示良好,可获得对比度良好图像,清晰显示消化管腔的形态、轮廓及位置,对消化道疾病进行准确的定位;可用0.9 %氯化钠溶液稀释碘海醇(1.5 ∶ 1.0)后使用。③碘海醇作为水溶性造影剂,在梗阻部位显示后,易抽吸。术中易于冲洗,不影响伤口的愈合。若手术不慎碘海醇流入腹腔,也易被腹膜吸收,不会造成腹腔污染或腹膜粘连、影响手术效果。④对食管闭锁、食管-气管瘘及贲门松弛等易引起反流患者不用担心反流或造影剂进气管及肺内,因其亲水性强,即便进入肺内,也不引起梗阻、窒息,易吸收,提高了检查的安全性。⑤即使有消化道出血、穿孔的患者,水溶性碘造影剂也可通过循环系统排出体外[[3]]

  需要注意的是,使用造影剂可能会导致短暂性肾功能不全,这可使服用降糖药(二甲双胍)的糖尿病人发生乳酸性中毒。作为预防,在使用造影剂前48小时应停服双胍类降糖药,只有在肾功能稳定后再恢复用药。不推荐使用小剂量对比剂做过敏试验,因为这没有预测价值,此外,过敏试验本身偶尔会引起严重和甚至致命的过敏反应。

(柳丽丽)

      临床药师咨询
      取药提示
 
 科室影像 更多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