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药师介绍 通知公告 科研教学 药学服务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药剂科 >> 科普园地
吃药到底能不能吃柚子?
2017-01-10 09:29:18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现今正是吃柚子的时候,柚子以其多肉多汁、味道酸甜、营养丰盛且易于存储而备受人们喜爱。中医认为,柚皮能化痰,消食,下气,快膈;主治气郁胸闷,脘腹冷痛,食滞,咳喘,疝气。现代医学研究则表明,柚皮提取物具有抗氧化、降血脂、降血糖、抗菌、抗癌、止咳祛痰、抗炎镇痛等活性。而蜂蜜柚子茶味道甜美又有药用价值,深得大家喜欢。

  柚子种类多种多样,我国常见的有沙田柚、文旦柚、坪山柚、琯溪蜜柚、常山胡柚等30多个品种,而葡萄柚(西柚)较普通柚子更甜,同时富含钾却基本不含钠,含有大量叶酸,含有普通柚子中不存在的特殊西柚甙,可刺激新骨生成,因此更得大家喜爱。

  但众所周知,葡萄柚作为一种肝药酶中度抑制剂,可以抑制所有经过肝脏微粒体酶CYP3A代谢的药物的代谢,从而导致药物的血药浓度2-5倍升高,进而导致一系列不良反应的加剧。但实验证实,葡萄柚正常食用量时对于经CYP3A代谢的静脉药物基本不影响,也不影响口服药物的代谢时间,也就是说,食用正常量的葡萄柚只会对口服药物产生影响。其实,葡萄柚影响口服药物血药浓度的另一个主要原因是由于对肠道的转运蛋白及代谢酶的抑制,从而导致药物吸收变化、代谢改变,最终结果是药物血药浓度升高。现在公认的受影响药物见下表。

表1 受葡萄柚汁影响的常见药物

  我们平时吃的柚子那么多,只有葡萄柚会影响药物的浓度吗?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们需要先解决另一个问题,葡萄柚中所含物质那么多,什么才是影响药物代谢的主要原因呢?答案是呋喃香豆素类。也就是说,凡是含呋喃香豆素多的食物,都会影响上述药物的浓度。有研究证实,与葡萄柚汁比较,Jaffasweetie果汁中呋喃香豆素的组成与含量基本相同,对CYP3A的抑制强度也相当;日本红柚、琯溪蜜柚和金柚的果汁中呋喃香豆素组成相似但含量较低,对CYP3A的抑制强度也较弱 ;常山胡柚、甜橙与宽皮橘果汁中呋喃香豆素种类少且含量极低,且多数对CYP3A无抑制作用。因此可见,Jaffasweetie食用时需要注意上述药物的使用,日本红柚、琯溪蜜柚和金柚在服用上述药物时需要避免大量食用。同时,有研究显示,黑果桑木汁、野葡萄汁、石榴汁和黑莓汁也影响C Y P 3 A ,因此服用上述药物时也需要避免食用。

    患者吃完这些柚子水果之后多久才能吃上面这些药呢?实验证实,葡萄柚对于CYP3 A 的作用是不可逆的,食用后需要3 天酶活性才能恢复,因此建议食用葡萄柚等上述影响CYP3 A 大的水果3天后服用上述药物。

    这些药物服用的时候都需要避免食用葡萄柚这些水果吗?服用完了之后就会不良反应加剧,带来害处吗?答案是否定的。实际上,日常生活中我们可以变废为宝,在这里,我们为什么不能趋利避害呢?对于免疫抑制剂环孢素、他克莫司,现在已经有很多关于他们与葡萄柚的研究,很多大型医院可以开展此类药物的血药浓度监测,由于此类药物比较昂贵,对于移植患者来说是一笔不小的费用。研究发现,在服用此类药物之后,食用葡萄柚会导致此类药物血药浓度升高,因此,很多医院都建议此类移植患者在服用此类药物之后食用葡萄柚,再监测血药浓度,可以节省用药量,为患者节省费用。

  (柳丽丽)

      临床药师咨询
      取药提示
 
 科室影像 更多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