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概况 就医指南 科室导航 新闻聚焦 医疗管理 护理天地 人才建设 科研教学 党群建设 健康科普
一体化妊娠糖尿病多学科合作专病门诊
2017-02-22 09:33

  日前,我院开设“一体化妊娠糖尿病多学科合作专病门诊”。通过加强对“高糖妈妈”的健康管理,将有效降低因妊娠糖尿病所导致的不良母婴影响,大限度地保护准妈妈们的母婴健康。“高糖妈妈”将在我院接受专科化、系统化、一体化的诊疗指导。通过母婴健康评估、降糖处方制定、饮食营养调整、运动方案规划及健康追踪反馈,“高糖妈妈”将与来自产科、内分泌科、营养科的专家们一起携手,共同努力呵护母婴健康、保障孕产安全。

  近年来,患有妊娠糖尿病的孕妈妈人数不断增加,尤其是高龄二胎产妇尤为明显。妊娠糖尿病是目前孕妇担心的疾病,因为妊娠糖尿病并不是我们想象中那么简单。

  高血糖是妊娠期女性所要面对的常见的问题之一,据国际糖尿病联盟(IDF)估算,六分之一的活产儿的母亲在孕期存在不同类型的高血糖,其中包括孕前糖尿病(pregestational diabetes mellitus,PGDM)和妊娠期糖尿病(gestational diabetes mellitus,GDM)”。

  妊娠糖尿病(GDM)有哪些症状?

  1.饥饿感:这个妊娠糖尿病早期症状和皮肤瘙痒一样。很容易被忽视。孕妇是一个人的嘴巴,两个人的饭量。所以很容易感到饥饿。

  2.口渴:当孕妇时不时就口渴,而且是没有理由的。那孕妇就要开始仔细观察有没有别的妊娠糖尿病早期症状出现。/n

  3.皮肤瘙痒:这个妊娠糖尿病早期症状特别容易被忽视。冬天,皮肤干燥会瘙痒。夏天蚊虫叮咬也会瘙痒。所以,很多孕妇都不把瘙痒当回事儿。

  4.容易感到疲乏:疲乏可能是糖尿病导致的,也可能是劳累导致的。这个妊娠糖尿病早期症状不可以单独使用。而是需要结合其他妊娠糖尿病早期症状一起使用。

  5.尿频:因为口渴导致饮水量的增多,所以上厕所的次数自然也会跟着增加。

  6.头晕:糖尿病患者很容易发生血糖低的症状。有的孕妇会头晕,甚至晕倒。这个时候就一定要去医院验血糖了。

  怎样确定患上了妊娠糖尿病?

  孕前糖尿病:1.妊娠期已确诊为糖尿病的患者。2.妊娠前未进行过血糖检测,妊娠期血糖升高达到以下标准应诊断为PGDM:(1)空腹血浆葡萄糖>7.0 mmol/L或(2)75 gOGTT,服糖后2小时≥11.1mmol/L或(3)伴有典型的高血糖症状或高血糖危象,同时随机血糖>11.1 mmol/L。

  妊娠期糖尿病:在妊娠24~28周以及28周后首次就诊时行75g糖耐量检查(OGTT),出现下述一个或多个结果即可诊断妊娠期糖尿病:(1)空腹血浆血糖5.1-6.9mmol/L;(2)75gOGTT 1小时血糖≥10mmol/L;(3)75gOGTT 2小时血糖8.5-11.0mmol/L。

  某些所谓的帮助通过糖耐的经验贴或者攻略里面建议妈妈们在喝过糖水之后要多散步,这样数值就会低了。可是这实际上是错误的。我们做这个测试就是想要知道我们的身体是否可以在规定的时间释放足够的胰岛素来控制血糖,运动当然会降低我们的血糖水平,但是这样就不能反映出真实的结果。所以正确的做法是大家不用刻意的运动,得出的结果才是准确的。

  一些妈妈因为听说糖筛或者糖耐时要空腹之后喝葡萄糖水,有时候会难受或者呕吐,所以不愿意做;一些妈妈是觉得:我家里没人有糖尿病,我更没有,所以没必要做啊!

  如果你或者你周围的朋友不小心也有这样的想法,请千万改掉这有点儿可怕的想法。因为这种想法可能把你和孩子都放在了一个危险的境地。

  妊娠期糖尿病的危害:

  (1)母体各种健康问题的发病率增加相关,这包括了剖宫产、肩难产、产伤、妊娠高血压(包括子痫)以及产后发生2型糖尿病;

  (2)围产儿和新生儿健康问题发生率也会增加,后者包括了巨大儿、产伤、低血糖、红细胞增多症、高胆红素血症等。

  (3)宫内高血糖暴露还会给后代带来远期影响,如肥胖和糖尿病的发生风险增加。

  妊娠糖尿病门诊时间:周二上午

  咨询地点:门诊一楼患者服务中心

    电话:84112106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
津公网安备12010202000832

医院微信服务号

医院微信订阅号

医院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