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概况 就医指南 科室导航 新闻聚焦 医疗管理 护理天地 人才建设 科研教学 党群建设 健康科普
   医院简介     >>
   历史沿革     >>
   医院文化     >>
   社会奉献     >>
·援非医疗队
·援藏医疗队
·援疆医疗队
·援甘医疗队
·抢险救灾
·对口帮扶医疗队
·困难村帮扶医疗队
   行业动态     >>
   管理亮点     >>
   设备资源     >>
   医院荣誉     >>
   联系我们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医院概况 >> 社会奉献 >> 援非医疗队
【援非手记】我的援非工作和生活
2017-03-09 17:31:26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2014年8月至2016年10月,我作为天津市第18批援加蓬医疗队弗朗斯维尔分队成员赴非开展工作。转眼间两年多的援非任务已经结束,但是在援非期间的工作与生活场景却深深地印入我的脑海中,至今回想起来,仍历历在目。援非让我切身感受了非洲人民的生活,也收获了许多友谊。我们也通过援非树立了中国天津医生的良好形象,充分诠释了“不畏艰苦,无私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援外精神。

    我所在天津市第18批援加蓬医疗队弗朗斯维尔分队由来自天津市各个医院的内、外、妇、儿、针灸、眼科、口腔、放射等10名医生,1名手术室护士,1名翻译,1名厨师,共13名队员组成。刚到加蓬时,正是西非几个国家埃博拉病毒肆虐之时。弗朗斯维尔位于加蓬东南部,远离首都及沿海,位置偏远,新鲜蔬菜、水果少,品种有限,杂草丛生,蚊虫众多,传染病多发。我们尽可能地做好医疗队驻地环境卫生,扑杀蚊虫,很快开展医疗工作。

    医院与医疗队驻地相邻,中国医疗队每周工作6天,随叫随到,任劳任怨,和加方医务人员和睦相处,配合默契。我在外科努力做好对加方人员的传帮带教工作。认真做好规范准确的技术操作,积极救治急症及各类创伤病人,并加强对医疗安全质量控制,做到了无菌手术零感染率。

  当地外科病种繁杂,医疗队所在的弗朗斯维尔中加友谊医院只有我一名外科医生,环境逼迫自己变成了外科的“全科医生”。外科门诊最多见的是颈肩腰腿痛病人,其次就是“五花八门”的病种了,有烧烫伤的,也有蛇咬伤的,有各种外伤(刀刺伤、坠落伤、车祸等),各类疝疾病(腹股沟斜疝、腹股沟直疝、脐疝、股疝等),甲状腺肿瘤、乳腺肿瘤、胆囊炎胆石症,鞘膜积液、骨折、关节脱位等等。虽然加蓬人均GDP已超过1万美元,但是贫富差别大,基层老百姓看不起病的非常多见,所以各类脓肿多发,许多情况在国内罕见,脓肿切开引流成为数量最多的外科手术。所谓的“头顶长疮,脚底板流脓”的状况很多。其中一位30岁女性患者令我印象深刻,患者左侧乳房脓肿病史长达8个月,因经济困难,迟迟未就医,来到外科门诊检查时发现,患者左侧乳房近一半已经溃烂,创面恶臭,最终不得不进行左乳切除术。

    再有就是各类体表肿瘤众多,各个部位都有,比如头部皮样囊肿,颌面部、颈项部、腰背部、臀部、四肢脂肪瘤和肌纤维瘤,腱鞘囊肿,阴茎肿物,肘部混合瘤等,因为当地缺少医生,无法手术,许多病人的病史都很长。

开展甲状腺瘤手术
开展腹股沟疝修补术

  加蓬弗朗斯维尔中加友谊医院和在国内工作的大医院相比,条件着实简陋,相关设备不齐全,缺东少西,连基本的硬膜外麻醉都做不了,更别提全麻手术了,加方工作人员基本技能欠缺,无菌观念差。在有限的条件下,我和来自天津市人民医院的手术室护士蔡菁芳克服困难,想方设法,因地制宜开展工作。我充分发挥外科技术全面的特长,采用局部麻醉手术,解决了许多病患多年的痛苦。

    2015年4月的一天下午,已经过了下班时间,医院护士来到驻称有外伤出血病人需要处理。原来是一位40多岁的女性患者,左侧足底异物,据病人说是扎进去了1枚缝衣针,在当地诊所拍了X片,做手术未能去取出来,来中加友谊医院寻求帮助,那段时间,我们医院的放射设备无法使用,怎么办?看着病人期待的目光,不能再把病人推走了。没有机器指引,只能靠经验手术了,到手术室检查后发现,病人左侧足底中部已经切开了有2cm的切口,仔细消毒后,我没有再扩大切口,试着用血管钳寻找异物,小心地凭手感慢慢夹住了异物,用了不到十分钟,将1枚长约3.5cm的缝衣针完整地取了出来,病人很快恢复了健康,高兴地逢人就说:还是中国医生水平高!

    2015年10月,一位男性老年患者来外科门诊就诊,表示自己右侧阴囊包块有约8年时间了,下坠感明显,有时有疼痛感。我经过检查后发现患者右侧阴囊包块像茄子样,约13×8cm大小,可还纳入腹腔,考虑为右侧腹股沟疝,我询问了患者年龄,患者说自己有70多岁了。当地黑人长寿的不多,从外表脸色等也不好判断年龄,我和手术室Major(即护士长)安排好手术时间,做了术前的常规检查,及时给病人做了右侧腹股沟斜疝修补术(巴西尼氏法),患者术后恢复顺利,术后第3天,家属给我们看了病人的身份证,我们才得知病人是1924年8月出生,已经91岁了,手术室Major说这是当地医院年龄最大的手术病人了。病人家属告知我们,以前病人辗转过了好几家医院,一听说病人高龄,都拒绝给其做手术,现在经过中国医生的手术解除了病人的痛苦,家属非常感激,连声对我们说:Merci! Merci Beaucoup!(谢谢!太谢谢了!)

  援外期间我在外科门诊诊治病人6000多人次,涵盖颅脑、颈部、乳腺、胸部、腹部(肝胆、胃肠、肛肠等)、泌尿、骨科、血管外科及小儿外科、颌面部等多个专业,实施各类手术(头、颈、胸、腹、四肢、泌尿等)共300余例次,如甲状腺肿瘤切除、乳腺肿瘤切除、各类疝修补术(腹股沟斜疝、直疝、股疝、脐疝等)、阴茎、阴囊手术、各类体表肿物切除、四肢手术、关节复位、异物取出术等。不定期参加下乡义诊工作,多次去邦戈总统的家乡邦戈维尔(Bongoville)为基层百姓服务。弗朗斯维尔所在的上奥果韦省有一些华侨华人,还有中国水电、中国化学、中兴通讯等中资企业,总有员工因外伤、腹痛等来院外科就诊,我们总是提供及时的手术等医疗援助。

    援非工作期间,我们通过扎实过硬的医疗技术,认真负责、热情努力、吃苦耐劳的精神赢得了病人及医院同事们的信任和尊重。为更好地为病人服务,我坚持进行体育锻炼,增强体质,打打乒乓球、羽毛球,做做体操,周末出去远足。节假日休闲时,参加当地节庆活动,增加与非洲人民的友谊与感情,丰富业余生活,圆满地完成了援外医疗工作。

(席兆华)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