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高级病房 >> 健康教育
夏季,老年人应该如何养生?
2017-04-14 09:46:53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随着中国社会的老龄化,老年人越来越受到重视。而老年人随着年龄的增长,机体各系统的功能会发生一系列的退行性变化,那么,夏季老年人该如何养生呢?

  多食瓜类蔬菜

  可煲汤又可做菜。夏季人体出汗多,肠胃消化吸收功能也比较薄弱,饮食方面宜进食清淡、易消化、水分多的蔬菜和水果,汤水则是每天不可少的。夏季还可适当吃些“辛味”食物,如姜、葱、蒜、豆酱等,以升提阳气。

  适度锻炼

  锻炼后间隔半小时再洗澡。中老年人夏季运动最好在清晨或傍晚较凉爽的时间进行,场地可选择公园、湖边或树下阴凉的地方。散步、慢跑、打太极拳都可以,适度活动四肢关节保持气血运行的畅通。

  补水注意少量多饮

  中老年人夏季早晨起床后,最好先喝一些水,以补充夜晚消耗的水分。除正常三餐饮食外,每天的饮水量应保持在1500至2000毫升左右,以少量多饮为主,不能等到口渴才想起饮水。

  规律作息

  晚睡早起、午睡很重要。夏天夜晚炎热,天亮时间较早,中老年人可适当晚些入睡,早些起床。另外,在夏天的午后最好能安排午睡片刻,对消除疲劳能起到重要的作用。

  适当进补有讲究

  夏天是一年中气候最炎热之时。民间服补药习惯上多在冬季,叫做冬令进补,因冬至以后,天气寒冷,不会出汗,服补药可以收藏吸收,不被汗泄。而热天进补,怕补药成分随汗而泄,等于不补。

  事实上夏天同样可以进补,其功效并不逊于冬季,因为夏天气候炎热,昼长夜短,夜睡较少,工作辛苦,出汗较多,易感疲劳,体内空虚,加上烈日当空,炎暑伤气,大都出现气阴两虚之证,特别是老年人更甚,此时进补,反易填空吸收,最为适宜。

  在药补方面,适宜清补,不宜滋补,以免碍胃助湿。清补以服用人参最为理想,因气阴两虚而人参是补气生津的主要佳品,其他补品,可根据病情体质,因人而施,量体裁衣。尤其对季节变化易发的疾病如哮喘、老慢支、冠心病等,可趁夏天病情稳定时,予以辨证调补,即所谓冬病夏治,以防患未然,达到治本效果。这样夏补与冬补并进,具有相辅相成,相得益彰之功。

  (郑淑锋)

 
 特色诊疗 更多
 技术前沿 更多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