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高级病房 >> 健康教育
打嗝不停可能是病,对症治疗有方法
2017-04-14 11:45:01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打嗝是每个人都有的体验。虽然多数打嗝是正常行为,不是疾病引起,但成年人不停打嗝,会影响一些重要场合,如公开课、面试、约会……有时打嗝也是疾病的征兆。目前认为打嗝似乎没有提供任何医学或生理学上的好处,解剖结构和生理机制都没办法解释打嗝的目的,但确实打嗝也没有随着人类的进化而消失。

  打嗝是怎么发生的?

  打嗝学名呃逆,呃逆是由一侧或双侧膈肌的阵发性痉挛所致。打嗝时,膈肌收缩,空气快速吸入肺内的同时会厌关闭气道,发出唐突而短促的声音“hip”,频率在4-60次/分之间。

  打嗝是个正常的生理现象,平时进食或饮水过快、突然吃进刺激性食物、吸入冷空气、大笑、姿势改变使肋间肌所承受的压力骤然改变时,都可能会引起打嗝。

  但超过48小时的称为顽固性呃逆;持续超过1个月称为难治性呃逆。

  呃逆反射:呃逆中枢位于颈髓C3-C5及延髓近呼吸中枢处;传入神经由迷走神经、膈神经及交感链组成;传出神经由膈神经、支配声门及肋间肌的神经组成。

  由此可见,在颈髓C3-C5以上中枢神经或膈肌局部、膈神经、迷走神经等受到刺激时均可引起。

  呃逆的病因及诊治

  疾病状态下的呃逆病因有多种,可以分为中枢性和周围性和其他原因所致。中枢性呃逆多见于颅内病变,如中枢神经系统感染、颅内肿瘤、脑积水、脑血管病变、头部外伤或术后、炎性脱髓鞘疾病等;周围性呃逆主要由迷走神经与膈神经受刺激引起,如胃肠道、胸、腹膜、膈肌受累;其他原因包括电解质紊乱、药物因素等。见下图:

  呃逆的治疗

  任何疾病的治疗都分为病因治疗和对症治疗。呃逆亦不例外。诊治流程见下:

  一般疗法:

  由于胃肠疾病为顽固性呃逆最常见腭病因,故推荐特异性抗呃逆治疗前试用诊断性抗酸治疗。

  (高级病房李娜丽)

 
 特色诊疗 更多
 技术前沿 更多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