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高级病房 >> 健康教育
老年人夏季如何养生
2017-08-02 09:39:20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夏季气温较高,湿度也很大,不当的生活习惯很容易引发多种疾病。因此,了解夏季养生保健小常识很重要。对于老年人来说,要注意以下几点:

  注意科学饮食

  一要多喝清凉解暑的饮品,如淡盐水、绿豆水、酸梅汤、菊花茶等,以补充因身体出汗造成的消耗,但不要贪食冷饮。二要常吃凉性蔬菜瓜果,如苦瓜、冬瓜、西瓜、豆芽、银耳、香蕉等,以增强体内抗毒能力,减少暑气及热毒对人体的伤害。三要讲究营养,夏季老年人需多吃富含蛋白质、维生素、无机盐和粗纤维食物,如瘦肉、牛奶、豆浆、蛋品、豆腐等,以补充人体消耗。

  合理膳食指热量和营养素达到生理需要,推行膳食金字塔,做到粗细搭配,饮食多样。老年人饮食十要:饭菜要香、质量要好、数量要少、蔬菜要多、食物要杂、菜肴要淡、菜要烂、水果要吃、饮食要热、进食要慢。

  人在睡眠时,绝大部分器官都得到了充分休息,而消化器官却仍在消化吸收前一天存留在胃肠道中的食物,到早晨才渐渐进入休息状态。如果早餐过早,就必然会干扰,使消化系统长期处于疲劳应战的状态。所以,老年人最好在早上8点以后吃早餐。

  合理补钙,勤晒太阳

  老年人缺钙会造成很多疾病,最常见的是骨质疏松症和骨折。补钙的最好办法是从食物中摄取。含钙较多的食物有牛奶、鸡蛋、猪骨头汤、鱼虾、黄豆、萝卜缨、芹菜、韭菜等,

  戒烟酒

  吸烟是导致动脉粥样硬化和冠心病的一大罪魁祸首。戒除吸烟的不良嗜好,对于防治冠心病有着积极的作用,要保护好心脏。研究显示90%的肺癌可以预防。任何年龄阶段戒烟对健康都有益。

  防中暑

  春夏养阳,也不能太过。在药治疗、进补时也得倍加小心。比如,用参、鹿茸等热性药时,达到启发生长之气即可,万万不可多服久服而引动邪火。

  夏季要避免在烈日下长时间劳作或奔走。居室内要通风,保持空气清新。室内经常洒些清水,或用湿拖把拖地,既降温又能调节湿度。使用空调降温时,勿使室内外温差太大,否则易诱发上呼吸道感染和干燥综合征。夏季宜勤洗澡,保持皮肤清洁。穿衣宜选择轻、薄的棉纺织品。在出汗过多的情况下,要及时补充机体水分,如喝淡盐水、绿豆水、清茶水等,从而避免因体内体液大量流失而造成的虚脱、休克、中暑等现象。

  保持心理健康

  老人应学会三忘:忘老、忘病、忘忧。良好的睡眠是心情舒畅的保障。应保持对生活饱满的热情与心态,加强学习和修养,培养诸多的生活情趣,如绘画、书法、雕刻、音乐、下棋、种花、集邮、钓鱼、旅游等,从而乐观向上、怡神调志。

  老年人要人老心不老,忘掉昨天,享受今天,展望明天。这样才能健康长寿,幸福安康。

  (郑淑锋)

 
 特色诊疗 更多
 技术前沿 更多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