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儿科 >> 健康教育
夏季小儿肺炎的护理误区及预防
2017-08-07 11:00:57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一般来说,秋冬季节是呼吸道感染疾病的多发期,但由于夏季天气闷热、气压低,许多幼儿会出现食欲差、消化酶分泌减少的情况,所以机体自我保护能力降低。再加上幼儿免疫功能差、各器官组织发育不完善,病原体极易通过口、鼻直接进入呼吸道引发感染。另外,酷暑时空调室内外温差大造成机体周围环境温度经常发生骤变,也是造成呼吸道疾病的重要原因之一。所以呼吸道疾病,尤其是肺炎在炎热的夏季也不可忽视。但不少家长会出现以下认识误区:

  误区一:不发热,就不是肺炎。

  需注意并不是所有肺炎患儿都会发热,如支原体、衣原体肺炎可无发热或低热现象,尤其对于新生儿,父母不可忽视。

  误区二:抗生素输液是好选择。

  虽然大多肺炎示细菌感染引起的,但也有不少肺炎是其他病原体感染所致。滥用抗生素不但达不到效果,还易引起不良反应。家长应听从医生的分析,选择合适的药物。

  误区三:治疗两天没起色,应换药物。

  其实有些治疗并不是立竿见影的,起效要有一定的时间。原则上,如果病情没有恶化,需配合医生坚持用药三天,再评价疗效,频繁换药不利于疾病控制。

  误区四:抗生素副作用大,如果孩子不发烧就要停掉。

  临床上用多长时间的抗生素,应根据病情、病原、个体情况而定,忌不规则用药,用用停停会造成耐药,从而导致迁延性或慢性肺炎。

  误区五:关窗捂被,担心小儿受凉。

  室内空气流通、阳光充足,可减少空气中的致病细菌,应勤开窗户通风。

  如何预防小儿肺炎?

  1.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多打开门窗通风。

  2.饮食上要吃易消化、高热量、富有丰富维生素的食物,以软的食物最好,有利于消化道的吸收,适当地饮水。

  3.加强锻炼,增强抗病能力,可带孩子去游泳,对肺部有很大的益处。另外,教育小儿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陈瑞芳)

       科室位置
 特色诊疗 更多
·激光理疗
·电振动叩击排痰
 技术前沿 更多
·激光理疗
·电振动叩击排痰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