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儿科 >> 健康教育
夏季儿童急性感染性腹泻的防治
2017-08-11 14:05:38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急性感染性腹泻是儿童夏季常见疾病之一,主要病原为致泻性大肠埃希菌和痢疾杆菌。家长可根据患儿大便性状改变(呈稀水便、糊状便、粘液脓血便)和大便次数比平时增多做出腹泻诊断,可伴有或不伴有腹痛、呕吐、腹胀,一般病程在两周以内。

  出现感染性腹泻后,家长不要惊慌,可以先在家给予对症处理,并观察孩子的体温、精神状态、口唇皮肤及尿量的变化。有些家长认为孩子腹泻后多吃就会多排便,这种想法是错误的。对于感染性腹泻的患儿应该继续进食,但应为清淡且容易消化的食物,避免进食高糖与高蛋白的食物,小婴儿也应继续坚持母乳喂养。

  家长可到药店或医院门诊购买口服补液盐,在孩子每次排稀便后口服一定量以预防脱水。若出现发热,低于38.5℃,应先进行物理降温,体温达到或超过38.5℃应立即口服退热药;若有发热惊厥病史者在38℃时就应立即口服退热药并辅助物理降温。如果患儿出现烦躁不安或是精神反应差、高热不退、喂养困难、尿量明显减少、口唇皮肤明显干燥皱缩就应立即来医院就诊。

  夏季天气炎热,雨水较多,为肠道致病菌的生长繁殖提供了适宜的自然条件。平时家长们要注意儿童的饮食卫生,水需煮沸后再饮用;生熟食物要分开;吃剩的食物应及时储存在冰箱内,且储存时间不宜过长,食前要热透。注意手卫生,监督孩子饭前、便后洗净手。对于小婴儿,母亲应注意清洁乳头,定期消毒奶瓶及奶嘴,防止孩子“病从口入”。

  (王博)

       科室位置
 特色诊疗 更多
·激光理疗
·电振动叩击排痰
 技术前沿 更多
·激光理疗
·电振动叩击排痰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