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高级病房 >> 健康教育
认识血栓,增强防栓意识
2017-09-14 08:52:04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血栓性疾病包括动脉血栓和静脉血栓,动脉血栓诸如心梗、脑梗,人们相对更熟悉一些,而静脉血栓曾被认为是少见病,近十余年,静脉血栓发病率高、死亡率高,逐渐引起人们的重视。

  生活中,静脉血栓离我们并不远,如玩电脑时间过长,突发胸闷、猝死,大部分是肺栓塞;老年人爱打麻将,长时间坐着,也很容易血栓;乘坐飞机长途旅行,连续静坐两小时不动,也是静脉血栓的高危人群。临床中长期卧床、手术、创伤、恶性肿瘤及旅行、既往有静脉血栓栓塞史、妊娠、高龄、肥胖、吸烟、长期服用雌激素药物等,均为深静脉血栓的危险因素。

  注意观察谨防“隐形杀手”

  静脉血栓被称为“隐形杀手”,最可怕的地方在于大部分静脉血栓没有任何症状,这就需要我们在平时多注意观察自己的身体。

  下肢肿胀是深静脉血栓形成最典型的症状。如果对侧没有血栓,或者严重程度不一,则会形成不对称的下肢肿胀。其他如腿部疼痛或者压痛、腿部有明显颜色改变(如发红)。

  出现呼吸困难要警惕。深静脉血栓随血液迁移至肺部,会形成有致命风险的肺栓塞。肺栓塞进展快,诊断率低,可由完全没有症状到猝死。肺栓塞症状不一,可有不明原因的呼吸困难、气促,尤以活动后为著,及胸痛、咯血,被称为肺栓塞“三联征”。

  人人要有“防栓意识”

  只要改善生活方式,远离血栓并不是一个难题。

  在饮食方面要多吃新鲜果蔬,如洋葱、海带、卷心菜、深海鱼油、黑木耳、韭菜、生菜等,减少肉类和油脂的摄入,改善高血脂、高蛋白的状态,减少血液黏稠度;平时养成饮水习惯,每天饮水1000-1200ml,有利于血液循环,降低血液粘稠度。

  动起来最关键。坚持规律运动,能让血管更强健。对于长期久坐的工作人群,每隔一段时间就要有意识的走动走动,如受条件限制,可做勾伸脚尖,同时配合提肛运动,改善盆底静脉回流。

  高危人群应做好长期预防。危险因素高的要采取包括抗凝药和机械性方法并用的措施。病患在卧床休息时,可将双腿抬高15-30度,更有利于静脉回流。术后患者身体允许情况下尽早下床活动。

  但是如果发现静脉血栓,或者已经患静脉血栓后,要小心谨慎地对待运动这件事。一旦发现急性深静脉血栓,患者就要卧床休息,因为运动有可能促进血栓脱落,进而造成肺梗塞危及生命。处在慢性血栓期的患者,运动可能会加重脚肿,只有等血管通了才能运动,但也不宜进行剧烈运动,剧烈运动容易导致血栓复发。

  (李娜丽)

 
 特色诊疗 更多
 技术前沿 更多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