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学科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肿瘤科 >> 健康教育
癌症患者的饮食原则
2017-10-24 10:30:36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俗话说:“吃得好不如吃得鲜”。癌症患者的饮食谈不上非得怎么样,不外乎两个原则:适度和新鲜。

  像腌制食品、霉变食物、不新鲜蔬菜是亚硝酸盐的重要来源。而亚硝酸盐在食品中或胃中均可用以合成N-亚硝基化合物,大部分(80%) N-亚硝基化合物都是比较明确的致癌物质。另外,有些加工食品,如熏鱼、腌肉、油煎咸肉等都含有较多N-亚硝基化合物。这些食物对肝癌、胃癌患者的伤害尤其大。相反,蔬菜水果富含维生素,可以阻断致癌物质N-亚硝基化合物的合成。

  另一个饮食法则是适度,这跟营养学饮食均衡的原则是一致的。很多国家研究发现,每日小量饮葡萄酒有益健康,但酗酒却是健康大敌,能直接增加多种癌症患病几率像肝癌、食道癌、胃癌等;再拿大闸蟹来说,它含有的蛋白质过多,不适合肝脏有问题的人大量食用,但如果根据本人健康状况,控制好摄入量品尝一下也未尝不可。只要记住一个原则:每天都要适量,什么都别过量。坚持营养协会膳食平衡指南,吃多种不同种类的蔬菜、水果,少吃肉类。

  除了食物种类外,食用的方法也得非常注意。像油炸食物含反式脂肪多,是公认侵害健康的食品。而蒸、煮等方式烹饪食物,损耗的营养素少是健康的烹饪方式。

  所以癌症患者无需特别禁口,要坚持饮食新鲜与适量的原则,保证每天都吃新鲜食物。

  尽可能瘦但避免体重过低

  肥胖可增加多种癌症的风险,如乳腺癌、结肠癌、子宫内膜癌、肾癌及其他消化系统癌症。我们通常用BMI(即体重指数,=体重[公斤]/身高的平方[米];如身高1.70米,体重65公斤,BMI=65/1.7/1.7=22.5)来表示胖瘦,亚洲人的BMI推荐值是在18.5-23。但不是说只要BMI小于23就万事大吉,根据AICR的推荐,BMI最好保持在略高于18.5的水平。维持较低体重还可以降低2型糖尿病和冠心病等慢性病的风险。

  虽然现在有人建议使用脂肪率和瘦体重指数替代BMI评价营养状况和体型,但由于人体成分分析在测定方法和临床应用方面还有很多尚待解决的问题,所以暂时还无法替代BMI。

  每天运动至少30分钟

  任何形式和强度的运动都有助于降低癌症风险。日常生活和工作中均应注意避免久坐,在伏案工作中应该经常起身走动或做伸展运动。

  为大限度使健康获益,每天进行60分钟以上的缓和运动或30分钟以上的剧烈运动。但应注意限定在身体可耐受的范围内,同时避开恶劣的天气条件。

  合理的运动计划应当包括有氧运动和肌肉力量训练,比如每周5天有氧运动加2天力量训练是不错的选择。

  避免含糖饮料,限制高热量的食物

  精炼糖(葡萄糖、蔗糖、麦芽糖等)的用量应该在每天25克以下,这就意味着任何一瓶市售的含糖饮料(包括运动饮料)都可以使糖用量超标。肿瘤患者经常合并糖代谢异常,更应该控制精炼糖的摄入,所以肿瘤患者最好的饮料就是白水或者淡茶。

  限制高热量的食物应特别注意减少那些加工过的高糖高脂低膳食纤维的食物,如奶油蛋糕、冰淇淋等,对于精米精面也应该减少摄入。

  多吃不同种类的蔬果、全谷和豆类

  这些食物的特点都是能量密度低,膳食纤维和维生素含量丰富。不仅有助于控制体重,其本身也对多种肿瘤有预防作用。蔬菜、水果、全谷和豆类应该占膳食总量的2/3。用全谷和粗粮(小米、糙米、高粱、玉米等)代替部分或全部的精米精面是非常健康的饮食习惯。

  肠道健康依赖于肠道共生菌良好的发酵作用。为了维持肠道菌群的健康,人体每天应至少摄入40g膳食纤维作为肠道菌群的发酵底物,这相当于250g蔬菜+250g水果。如果要让肠道菌群发挥更好的功能,则需要摄入80g膳食纤维。

  限制红肉的摄入,避免食用加工肉类

  红肉指猪牛羊肉,因其富含血红素铁而呈红色;有证据提示红肉摄入过多可能增加结直肠癌风险。按AICR的推荐,每周摄入红肉不应超过18盎司(500克,指加工后的重量)。与红肉相对的是相对较为健康的白肉,包括禽类和鱼肉。但鱼肉,尤其海鱼应注意选择来自无污染水域、草食性为主、生长周期短的鱼类,以避免重金属等有毒物质的富集。

  加工过的肉类指通过烟熏、盐腌、添加防腐剂等方式延长保质期的肉类,如培根、火腿、腊肉、香肠、午餐肉等。其制作过程中可能产生苯并芘、亚硝胺等致癌物。癌症患者应该完全避免食用加工过的肉类。

  红肉和加工过肉类的主要危害是升高结直肠癌的风险,所以结直肠癌的患者尤其要严格遵循这条建议。

  饮酒要适量

  曾有专家认为少量饮酒可能降低心血管病危险性,但这方面的证据并不充分。对于癌症患者,饮酒有害而无益。

  目前有较为充分的证据证明饮酒增加如下癌症的风险,如口腔癌、喉癌、鼻咽癌、食道癌、胃癌、结直肠癌、乳腺癌、肝癌。

  所以如果饮酒应限制在男性每日天不超过2杯,女性不超过1杯。1杯通常指330ml啤酒、150ml葡萄酒、30ml烈酒。

  由于酒精可能刺激和损伤胃粘膜,胃癌患者应该禁酒。

  限制钠盐摄入量

  钠盐摄入过多不仅增加高血压风险,也增加胃癌风险。因此每天摄入钠不应超过2400毫克,即6克食盐(氯化钠)。过多的盐常来源于加工过的食品,所以要注意阅读营养标签,估算食盐摄入量。

  不依赖营养补充剂治疗癌症

  营养补充剂不能治疗癌症。但这并不是说癌症患者不需要营养补充剂,特殊人群使用营养补充剂是有益的,虽然这种益处与癌症本身无关。比如有营养不良的患者可以补充肠内营养制剂;术后的胃癌患者容易出现铁和维生素B12的缺乏,也应该予以补充。

  不要吸食或咀嚼烟草

  烟草百害而无一利,任何形式的烟草都具有明确的致癌作用。吸烟不仅损害自己的健康,还通过二手烟、三手烟等形式污染环境危害他人健康。癌症患者及其家属都营养完全戒烟,并远离其他吸烟人群。

  最后再次强调改善癌症预后的关键还是早发现、早治疗。其治疗措施以手术、放化疗、靶向治疗等为主,营养是维持患者生活质量的重要措施之一。希望患者们能抛弃不靠谱的“忌口”说法,并根据上述建议保持良好的营养状况。

  (杜丹丹、郭洪生供稿)

      特色门诊
 特色诊疗 更多
·沃森智能肿瘤门诊
·肿瘤规范化目标营养治疗
·肿瘤相关性疼痛规范化治疗
·肿瘤个体化综合治疗
 学科前沿 更多
·沃森智能辅助诊疗
·肿瘤患者的目标营养疗法
·树突状细胞瘤内注射和新型生物...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