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学科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肿瘤科 >> 健康教育
肺结节不等于肺癌,定期检查不可少
2017-10-24 16:41:02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有些人体检后被告知肺部有结节而非常恐慌,他们最担心的是,肺结节是不是肺癌,或发展下去,会不会变成肺癌?那么检查出肺结节应该怎么办?是定期随访还是手术治疗呢?下面我院肿瘤科医生就为您详细解答。

  对于有长期吸烟史的患者,出现肺结节需要严密进行动态观察,需要在发现肺结节后3个月复查胸部CT,若仍持续存在,则需要进一步行PET-CT检查、非手术活检或者外科手术治疗。

  有肺结节就是肺癌吗?

  不一定,胸部CT提示肺结节,可能是以下疾病:

  1.良性肿瘤:包括肺错构瘤、腺瘤、脂肪瘤、感染性肉芽肿、肺结核、肺孢子虫病等。

  2.良性非肿瘤疾病:闭塞性细支气管炎伴机化性肺炎、肺脓肿、矽肺、纤维变性、血肿、炎性假瘤、肺梗死等。

  3.恶性肿瘤:支气管肺癌(腺癌、鳞癌、小细胞肺癌)、类癌、肺淋巴瘤

  4.转移性肿瘤:结肠癌、乳腺癌等恶性肿瘤转移至肺

  磨玻璃样结节是什么?

  肺结节是指肺实质内结节状或者类圆形密度增高影,直径小于3厘米。肺结节根据大小分为肺小结节与微结节;小结节为直径小于1厘米的结节,微小结节为直径小于5毫米的结节。结节的大小与结节的良恶性相关,结节越小,良性可能性越大,如果结节大于3厘米,称为肿块,多为恶性。

  影像科医生根据结节在影像学表现不同,把结节分为以下三类:

  1.实性结节:结节为软组织密度;

  2.磨玻璃样结节(GGO结节):病灶全部都是磨玻璃样密度;

  3.混杂性磨玻璃样结节:病灶一部分为软组织密度,另一部分为磨玻璃样密度。

  软组织结节恶性相对比例高。混杂性磨玻璃样结节大多数是恶性,少数为良性。纯磨玻璃样结节良性比例较大,部分为炎性结节,部分为恶性。

  哪些人属于肺癌的高危人群?

  一般来说,年龄50岁以上并至少符合以下一项危险因素就是肺癌的高危人群:

  1.年龄在40岁以上者;

  2.吸烟人群,包括被动吸烟者;

  3.男性;

  4.有职业暴露史(石棉、铍、铀、氡等接触者);

  5.有恶性肿瘤病史或肺癌家族史者;

  6.结节大小在1厘米以上,伴有毛刺样、分叶状或毛玻璃样改变的;

  7.伴随有胸痛、咳嗽、不明原因的痰中带血丝、消瘦、体重下降等症状。

  定期做CT检查会不会伤害身体?

  随着CT技术的进步及低剂量螺旋CT的普及,1年内有限的CT扫描应当是安全的。研究表明,小于100msv对人体无影响。1个疗程的放射治疗剂量至少有2000msv,1次低剂量CT的放射剂量大概为1msv,1次常规剂量CT的放射剂量为3~5msv。CT扫描的肺部结节阳性检出率为24.2%,是胸部X线摄片(6.9%)的3倍(胸片很容易漏诊),因此CT是一种安全有效的随访手段。

  还有其它的检查手段吗?

  如果要鉴别肺部小结节的良、恶性,最好还做一个胸部增强CT,增强造影是鉴别良恶性肿瘤的一个重要手段。另外人体若有肺癌存在,血中某些物质会增高,我们把它称为肿瘤标志物,例如CEA(癌胚抗原)、NSE(神经元特异性烯醇化酶)、细胞角蛋白19片段等。当然有时肿瘤标志物检查也会出现假阴性或者假阳性,换句话说,有时轻度增高不一定就是肺癌,有些肺癌患者肿瘤标志物检查结果却正常,因此需要结合其它手段。

  (李媛媛供稿)

      特色门诊
 特色诊疗 更多
·沃森智能肿瘤门诊
·肿瘤规范化目标营养治疗
·肿瘤相关性疼痛规范化治疗
·肿瘤个体化综合治疗
 学科前沿 更多
·沃森智能辅助诊疗
·肿瘤患者的目标营养疗法
·树突状细胞瘤内注射和新型生物...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