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断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病理科 >> 科室动态
病理科快速准确病理诊断减少患者手术创伤
2017-10-27 09:45:50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近日,我院病理科接受了1例因肝脏占位而行手术切除的术中快速病理诊断病例,病理科医生在患者术中快速而准确的进行病理诊断,减少了病人的手术创伤,较大程度地保留了患者的肝脏功能。

  患者为一名48岁的女性,在入院前1周体检发现肝占位,平素无症状及相关家族手术史。入院复查各项肝脏指标,除白蛋白降低外,余各项肝酶等正常,未发现相关肝炎感染证据。B超示肝实质回声欠均匀,光点增粗,肝左外叶可见1.6X1.0cm低回声结节,边界清楚,考虑占位,性质待定。造影后发现为富余血供的结节。腹部MTI+强化:左外叶可见富余血供较长信号结节,考虑肝癌可能性大。

  随后病人接受全麻下“腹腔镜肝部分切除术”,术中医生发现患者结节较小,边界清楚,送术中病理检查。

  初检医师仔细检查了送检的标本,虽组织较破碎,但病理科医生逐个切开每块组织,发现局部呈囊壁样,我们将所有组织做成组织块,全面检查。科内主检医师认真地对每张切片进行镜下观察,发现在水肿充血的肝组织内可见界限不清的上皮样细胞排列呈结节状,内可见退变厚壁血管,仔细寻找可见巢团样似脂肪样细胞,高度怀疑为血管平滑肌瘤,排除了临床首先考虑的肝癌的诊断。我们诊断患者为上皮样血管平滑肌瘤,上皮样血管脂肪瘤为良性肿瘤,术后很少复发,病人预后良好;而肝癌为高度恶性的肿瘤,预后很差,常发生复发和血道转移。

  正是因为我们术中快速而准确的诊断,减少了病人的手术创伤,并且较大程度的保留了肝脏功能。

  术后病理中我们进一步切片及行免疫组化检查,特征性的HMB45阳性更加验证了我们的诊断。

  正确的而快速的病理诊断是临床手术方式和术后辅助治疗的基础,与病人的预后息息相关,作为临床支撑的病理科医生,要对每个标本进行细致周到的观察,最终做出精准的诊断。

  (刘贵秋)

      病理送检须知
      检测项目
 
 特色诊断 更多
·术中鼻咽部冰冻快速病理诊断
·前列腺穿刺病理诊断
·肝脏穿刺病理诊断
 技术前沿 更多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