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断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病理科 >> 科室动态
病理科主任医师张传山:颈部肿物需警惕毛母质瘤
2017-10-31 11:37:57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日前,三中心医院病理科接收一例颈部肿物标本,患者为一名56岁的女性,一个月前发现左侧颈部肿物,触之质硬,来我院就诊后,医生为患者手术切除了组织并进行组织病理检查。

  该手术标本为带皮组织一块,大小1.51×0.6cm3,梭皮1.5×0.4cm2,皮下见一肿物直径0.6cm,包膜完整,质硬如骨,脱钙处理后脱水浸蜡制片,显微镜下观察肿瘤位于真皮层,边界清楚,主要由两种细胞组成:一种为嗜碱性细胞排列在肿瘤的周边,呈深嗜碱性;另一种为影细胞位于肿瘤的中央,核消失。病理科医生诊断为毛母质瘤。

  据三中心病理科主任张传山介绍,毛母质瘤又称钙化上皮瘤,是一种好发于真皮或皮下组织的良性肿瘤,起源于有向毛母质细胞分化趋势的原始上皮胚芽细胞。

  毛母质瘤可以发生于任何年龄,好发于青少年,女性略多于男性;多见于头面部及颈部;多为单发,大多无自觉症状,多由无意中发现一质硬肿物,极易为恶性肿瘤,且缺乏特异性影像学表现,术前影像学诊断困难,主要依靠术后组织病理检查。

  其病理特征为肿瘤细胞由嗜碱性粒细胞和特征性影子细胞构成。其中嗜碱性粒细胞位于外周,嗜碱性,形似表皮基底层细胞;特征性影细胞,细胞浆嗜酸性,细胞核不着色,仅有残影。影细胞是诊断毛母质瘤的必要条件。影细胞随病程的延长而逐渐增多,嗜碱细胞逐渐减少甚至消失,二者构成之比的变化可反映肿瘤所处的阶段。

  毛母质瘤的治疗以手术切除为主,需将肿物及其粘连组织彻底切除,预后良好,极少复发。如果同一部位多次复发或发生于中老年患者则应高度怀疑恶变。

  准确的病理诊断对患者疾病的临床诊断及后期治疗有着一定的指导意义。

  (温丽坤)

      病理送检须知
      检测项目
 
 特色诊断 更多
·术中鼻咽部冰冻快速病理诊断
·前列腺穿刺病理诊断
·肝脏穿刺病理诊断
 技术前沿 更多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