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概况 就医指南 科室导航 新闻聚焦 医疗管理 护理天地 人才建设 科研教学 党群建设 健康科普
Nature Commun:科研人员发表基因编辑系统CRISPR-Cas9研究新成果
2017-12-08 08:33

  CRISPR-Cas9技术已广泛应用于基因工程。其RNA引导核酸内切酶Cas9结合特定的靶DNA,然后在HNH和RuvC核酸酶域将两条DNA链切断。然而,两个核酸酶域的DNA裂解激活状态的结构信息少有报道。近日在《Nature Communication》杂志发表了复旦大学课题组关于基因编辑系统CRISPR-Cas9的研究成果。该课题组利用冷冻电镜颗粒三维重构方法解析了CRISPR-Cas9的DNA剪切活性结构,在该领域取得重要进展。

  该课题组利用冷冻电镜报道了一个Cas9和靶DNA、sgRNA复杂的复合物结构,大小5.2埃。该结构揭示了Cas9的构象,此复合物中HNH域最接近的DNA裂解位点的状态。

  已知两种HNH的状态相比,该课题组研究的结构表明,HNH活性位点距离裂解位点分别约25和13。利用基于电镜的分子动力学模拟,我们发现结构中核酸酶域的残基可以与目标DNA形成切割相容的构象。综上,这些结果表明,我们的冷冻电镜结构类似于DNA裂解激活的Cas9构象。CRISPR-Cas9广泛用于基因组工程但结构数据的DNA裂解步骤仍然是不完整的。在这里,该课题组提出了冷冻电镜的三元结构Cas9- sgRNA-target复合物的,进行MD模拟并探讨Cas9的DNA裂解机理的影响。目前,研究团队正在所得结构的指导下,应用蛋白质设计方法对CRISPR-Cas9系统进行优化,以开发脱靶效应低、编辑效率高的新型基因编辑系统。

  引文:Cong Huai, Gan Li, Ruijie Yao, Yingyi Zhang, Mi Cao, Liangliang Kong, Chenqiang Jia, Hui Yuan,Hongyan Chen, Daru Lu, Qiang Huang. Structural insights into DNA cleavage activation ofCRISPR-Cas9 system, NATURE COMMUNICATIONS.

  (肝研所刘辉)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
津公网安备12010202000832

医院微信服务号

医院微信订阅号

医院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