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概况 就医指南 科室导航 新闻聚焦 医疗管理 护理天地 人才建设 科研教学 党群建设 健康科普
Nature commun:细胞microRNA网络调节HCV宿主依赖性感染
2017-12-18 09:21

  丙型肝炎病毒(HCV),这类黄病毒科嗜肝RNA病毒在全球的感染人数已约1亿7000万。慢性丙型肝炎通常进展为终末期肝病,包括肝硬化和肝细胞癌。研究发现,HCV在整个生命周期中大量依赖细胞分子。细胞内miRNAs,如miR-122、miR-196a等通过直接作用病毒基因组或间接作用病毒相关的宿主因子调节病毒感染而呈现HCV宿主依赖性。

  近日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的一项研究发现,肝细胞内microRNA调控网可干扰HCV对肝细胞的感染。该研究组通过综合功能基因组学策略全面阐述了HCV与miRNA相互作用模式。通过全基因组miRNA模拟物、抑制剂筛选及mRNA与miRNA的转录组学分析,研究组发现了三种(miR-122、miR-151-5p、miR-17-5p)促进、九种(let-7a、let-7b、miR-130a、miR-148a、 miR-181a、miR-196a、miR-30a-5p、miR-99b、miR-25)抑制HCV感染的miRNAs。这些miRNA在功能上与HCV生命周期的特定阶段相关,并呈现宿主依赖性。进一步机制研究发现,miR-25、let-7、及miR-130 miRNAs家族通过抑制HCV关键的辅酶因子限制了病毒感染的多个阶段。在培养的肝细胞及HCV感染的人类肝脏中,HCV通过抑制miR-25、let-7、miR-130表达逆转这些miRNAs的抗病毒作用。

  该研究分析的HCV–miRNA相互作用模式为HCV介导的发病机制及RNA生物学与病毒感染的分子途径提供了新的见解。

  引文:Qisheng Li, Brianna Lowey, Catherine Sodroski, Siddharth Krishnamurthy, Hawwa Alao, Helen Cha, Stephan Chiu, Ramy El-Diwany, Marc G. Ghany & T.Jake Liang. Cellular microRNA networks regulate host dependency of hepatitis C virus infection, Nature communication.

  (肝研所石文霞)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
津公网安备12010202000832

医院微信服务号

医院微信订阅号

医院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