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药师介绍 通知公告 科研教学 药学服务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药剂科 >> 科普园地
片剂的正确服用方法,您知道吗?
2017-12-29 17:42:35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片剂是药物与辅料均匀混合后压制而成的片状制剂,是药品常用的剂型,包括普通片、肠溶片、泡腾片、咀嚼片、口含片、分散片,缓释片和控释片等等,这些药并不是随随便便吃下去就行的,不正确的服用方法会影响药物的疗效。下面介绍以下几种常见片剂的服用方法。

  1. 普通片

  应用广,常见。一般应整片服用,用150-200毫升的温开水送服即可。不要用饮料、牛奶或茶水代替白开水,吞咽困难者也可将药品掰开服用,有时可研碎服用。

  2. 肠溶片:整片吞服,空腹服用

  肠溶片,是在药片外加了一层“肠衣”,在胃的酸性环境中不崩解,在小肠的碱性环境中才会崩解和释放药物,从而避免刺激胃或药物在胃酸中被破坏。所以要整片吞服。因为食物中的碱性成分会导致胃的酸性环境变成弱碱性环境,药物在碱性环境中会释放,失去肠溶的特性,因此应空腹服用。

  3. 泡腾片:严禁直接吞服或口含,在水中充分崩解后饮用

  泡腾片含有泡腾崩解剂,直接服用时,药片进入喉咙,会将周围的水分都吸收过来,在口腔及胃肠道迅速释放大量气体,刺激粘膜,再产生二氧化碳,很容易导致窒息。曾经有惨痛的教训,一个儿童吞服泡腾片后,药片产生大量的气泡导致儿童窒息死亡。因此,泡腾片必须在水中充分的崩解,待药物完全溶解后才能饮用,严禁直接吞服,一般用100 -150ml凉开水或温水浸泡,可迅速崩解和释放药物,应待药片完全溶解或气泡消失后再服用。

  4. 咀嚼片:先嚼5分钟,嚼碎后再吞下去

  咀嚼片可以当糖嚼着吃,不应直接吞服。需要在口腔中把药片进行充分的咀嚼,使药片粉碎和溶化,增加对药物的吸收量。如铝碳酸镁片,在口腔中咀嚼后服用,能使药物的比表面积增大,大限度的快速发挥抗酸活性。

  5. 口含片:让药物在口腔内慢慢融化,不可整片吞下

  顾名思义,含片就是让你含在嘴里,慢慢化开,不要嚼碎或直接吞下。普通的含服,目的是为了“慢”。比如华素片,其主要目的是针对咽部的病灶,所以要让药物长期呆在口腔中,经唾液融化后,一点一点慢慢刺激咽部。而舌下含服则不同,它的目的是为了“快”。经典的舌下含片,就是用来救治心绞痛的硝酸甘油。含服完半小时内尽量不要喝水吃东西,保持咽喉部位有较高的局部药物浓度,从而更好发挥疗效。

  6. 分散片:可以直接温水送服,也可将药片溶于温开水中服用

  分散片可像普通片一样直接温水送服,也能用水溶解后送服,或直接口含。药物释放速度快,而且老人儿童或片剂较大不易吞咽时就显得尤为方便。

  7. 缓释片和控释片:整片吞服,可根据具体药物判断能否掰开、研碎服用

  缓释片和控释片通常需整片吞服,不能掰开、嚼碎或研成粉末。因为缓释片或控释片都是长效制剂,靠特殊骨架包封大量药物,如果研碎或者咀嚼后,会破坏药物的缓、控释骨架,导致短时间内药物大量释放,增加毒副作用风险。当然,有的药片的缓释作用是靠微囊和微丸制成的,这些药片表面有一刻痕,对照说明书,可以沿划痕掰开服用。服用此类药品的患者有时会在大便里排出“完整”的药片,不必担心,其“完整的药片”只是使药物缓、控释的外壳而已。

  片剂的种类多种多样,不同种类的片剂服用方法并不相同,使用前应仔细阅读药品的说明书,正确的服用可使药品发挥大疗效。

  (温晓娜)

      临床药师咨询
      取药提示
 
 科室影像 更多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