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药师介绍 通知公告 科研教学 药学服务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药剂科 >> 科普园地
服药时切忌干吞
2017-12-29 17:42:35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在生病服药时,经常会有一些人怕麻烦,或者因为手头上没有水,图方便就将药物干吞下去。其实,这种服药的方法是非常不可取的,是在给健康埋下隐患。

  如果干吞药物或喝水不够的话,虽然也达到了使药物进入体内的目的,但其实药物并不能马上进入到胃内,它会长时间滞留在食管中,由于药物浓度过大,特别是一些有刺激性的药物,会对食管黏膜产生比较大的刺激,甚至会导致一些不良反应的发生。如双膦酸盐类药物对食管粘膜具有刺激性,这样的药物长时间滞留食管,可造成胸骨后疼痛、烧灼等不适,严重时还会引起食管炎、食管溃疡和食管糜烂。服用时尤其要注意用足够多的水送服,并且服药后应当避免立即躺卧,以减少药物在食管停留的时间。

  此外,干吞药物或喝水不够也会影响药物在体内的吸收,药物滞留在食管就意味着吸收变慢,药效也随之延后。

  有些药物时如果饮水过少可能导致尿液中产生结晶,如磺胺类药物,如果喝水太少,药物在尿液中浓度变得更大,在经肾脏排泄时容易在尿液中析出结晶,可对肾脏造成损伤,因此需要多喝水加以预防。

  有些药物具有特殊的味道,如果干吞,刺激性更明显,容易导致恶心,甚至呕吐。

  服药时喝足量的水不但可以加速药物在胃内的溶解速度,还可以减轻药物对胃肠道的刺激及减少胃酸对药品的破坏。如果手边没有水,应找到水再吃药,还可以选择一些对水依赖不大的剂型如口崩片,必要时可遵医嘱选择。

  (温晓娜)

      临床药师咨询
      取药提示
 
 科室影像 更多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