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概况 就医指南 科室导航 新闻聚焦 医疗管理 护理天地 人才建设 科研教学 党群建设 健康科普
   医院简介     >>
   历史沿革     >>
   医院文化     >>
   社会奉献     >>
·援非医疗队
·援藏医疗队
·援疆医疗队
·援甘医疗队
·抢险救灾
·对口帮扶医疗队
·困难村帮扶医疗队
   行业动态     >>
   管理亮点     >>
   设备资源     >>
   医院荣誉     >>
   联系我们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医院概况 >> 社会奉献 >> 援疆医疗队
无悔援疆路 深深和田情
2017-11-30 16:11:53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2016年4月,信息处工程师王振明响应国家号召积极申请参加天津市第一批“组团式”援疆医疗队,到和田地区人民医院开始为期一年半的援疆工作。一年多来,在内地和边疆领导的支持下,他克服了生活和工作中的困难,充分利用自身的优势,发挥主观能动性,援疆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初来乍到,他不顾气候、水土、时差等不适应,就积极开展工作。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调研和田地区人民医院及西院区信息化情况。2016年5月13日,他被任命该院信息处主任,深感责任重大。

  作为和田地区人民医院信息中心的主任,王振明通过充分地调研,将自身所掌握的先进医院管理和信息化建设理念结合帮扶医院的实际情况,在信息化建设、科室管理、重症系统实施等方面促进了医院管理资源的下沉。协助完善科室管理制度、规范项目上线实施细则,并且通过到信息培训班授课的方式将信息化前沿技术带到和田地区。

  在实施重症系统工作中,他亲自带领科室人员,与护理部季淑清主任配合,从系统初期调研,需求分析,规划设计,测试,培训,上线等多个方面进行有效沟通共同实施,发挥“组团式”医疗队的优势,发挥团队作用。重症系统实施顺利完成,实现了重症监护病人生命体征趋势数据记录和趋势图、重症监护单记录、参数配置等;自动采集监护仪、呼吸机等床边监护设备中病人血压、心率、血氧、体温、脉搏等生命体征参数等,受到了医院好评。在整个项目实施过程中为徒弟讲解专业知识,将丰富知识和经验无私地传授给他们,使他们无论从专业技术方面,从与其他科室沟通方面均得到显著提高。

  西院区项目是2000万信息化重建项目,院领导高度重视,成立专项小组,院长为组长,王振明为主要负责人,他带领科室人员顺利完成招标工作,制定详细的实施方案,实施过程中哪里存在问题就解决问题,办法总比困难多,尤其是几十个系统都要上线,科室仅4名员工,存在人员不足,面对大量的工作,他们加班加点按部就班地进行实施。

  工作中,王振明还通过“师带徒”活动将自身专业知识和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当地徒弟,变“输血”为“造血”。他亲自教授两个徒弟,其中一个是维族徒弟,他克服语言困难,讲解专业知识,下科室了解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如遇到服务器故障、网络故障、程序瘫痪的重大问题都亲自带领解决,将专业知识传授给徒弟,使他们能够自己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记得在一次突发故障中,全院HIS系统瘫痪,门诊挂号、收费、门诊药房、检验、门诊医生站、住院系统等都无法使用,全院处于瘫痪状态,王振明老师通过过硬的专业技能,丰富的经验,迅速排查问题,确定HIS服务器数据库故障,导致所有程序无法使用,快速进行处理问题,在做好数据库备份的基础上迅速进行补救,以最快的速度排除故障,使全院系统恢复正常,保证患者不受影响。

  2016年9月和田地区人民医院西院区进行搬迁新址工作,为了保证信息化系统的正常运行,王振明带领科室做了大量准备工作,既有老院区服务器、交换机、PC等的搬运准备工作,数据库备份保护工作,规划详细的搬迁实施方案,与其他临床科室进行多次沟通讨论,最终确定方案;又涵盖新院区整体环境测试包括网络、服务器、程序客户端等等,为了能将工作做到最好,他带领全体科员加班加点,解决各种问题,最终一次顺利搬迁成功,保证新院区所有系统正常运行。

  在完成日常工作的同时,王振明老师与季淑清护士长还积极参加“民族一家亲”活动,通过给维族老乡义诊,结对子认亲戚等方式为他们送去党的关怀和温暖,为维护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因突出的工作表现,他被评为2016年度天津对口援疆前方指挥部先进个人,2017年度天津对口援疆前方指挥部优秀共产党员,2016、2017年度和田地区人民医院优秀共产党员,2017年度和田地区人民医院“民族团结一家亲”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王振明老师谈到援疆体会时说:“援疆工作为自己的人生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一年半的援疆路,一辈子的援疆情。”

  (医疗队文/摄)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