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概况 就医指南 科室导航 新闻聚焦 医疗管理 护理天地 人才建设 科研教学 党群建设 健康科普
    医疗资讯
    健康讲堂
    科普知识
    健康贴士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健康科普 >> 科普知识
【科普】流行性感冒科普知识
2018-03-05 17:38:09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在我国北方通常呈冬春季流行。流感虽然传染性强,但无需恐惧,只需正确面对,理性处理,属可防可控。

  什么是流感?

  流感分为甲型、乙型和丙型,丙流对人影响不太大基本不谈它。甲流和乙流的程度比普通感冒来的猛,个别病例,患者发病比较急,发展成为重症流感。

  流感是如何传播的?

  流感患者和隐性感染者是流感的主要传染源。从潜伏期末到急性期都有传染性。流感主要通过打喷嚏和咳嗽等飞沫传播,也可经口腔、鼻腔、眼睛等粘膜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播。接触被病毒污染的物品也可引起感染。

  患流感后怎么办?

  非住院流感患者居家隔离,保持房间通风,充分休息,多饮水,饮食应当易于消化和富有营养。密切观察病情变化,尤其是儿童和老年患者。高热者可进行物理降温,或应用解热药物。咳嗽、咳痰严重者给予止咳祛痰药物。抗流感病毒的药物主要为奥司他韦。避免盲目或不恰当使用抗菌药物。

  如何预防流感?

  要注意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特别是饭前便后、触摸眼睛、鼻或口腔后、外出回家后;尽量用洗手液或肥皂、流动水洗净;保持环境清洁和通风,尽量减少到人员密集、空气污浊的场所;应尽量避免接触呼吸道感染患者,不得不接触时需做好个人防护,如佩戴口罩。保持良好的呼吸道卫生习惯,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遮住口鼻。家里有人感染流感,建议尽可能隔离,患者佩戴口罩,同时减少与家人尤其是孩子的接触。根据气温变化增减衣物、平衡膳食、加强锻炼、保证睡眠,增强体质和免疫力;接种流感疫苗是最好的预防方法,建议在流感季节来临前接种疫苗。

  (第三中心医院感染管理委员会)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