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高级病房 >> 健康教育
减肥午餐应该怎么吃?
2018-06-19 15:55:50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30岁的李先生近一年内反复因“肺炎支原体感染、发热”住院治疗,一般检查及化验均正常,追问病史。李先生表示因为对自己的体型不满意,决定减肥,除了增加运动,也自己搭配“减肥餐”,不吃主食,每天不吃早餐,午餐只吃水果,运动后,晚餐只喝牛奶。然而坚持一段时间后体重变化不大,但免疫力下降,反复出现肺炎支原体感染,甚至需要住院调养。

  随着肥胖问题越来越严峻,大家都能意识到肥胖的危害,中心型肥胖是危害较大的一种肥胖类型,脂肪主要堆积在腹部属于中心型肥胖。在我国,男性腰围≥85cm,女性腰围≥80cm就已经算是中心型肥胖。减肥也就成为一种健康时尚,对于减肥这件“终身大事”,除了坚持运动,合理饮食也非常重要,特别是午餐,更应该重视。

  对于想减肥的或想保持健康体型的人,医生建议注意提以下几点:

  午餐不要吃“快”餐

  想吃好减肥午餐,速度太快可不是一件好事,因为吃饭求速度不利于机体对食物营养的消化吸收,还会影响胃肠道的“加工”负担。如果吃饭求速度,还将减缓胃肠道对食物营养的消化吸收过程,从而影响到下午脑力或体力工作能力的正常发挥。

  吃得快还容易导致进食过多,如果减肥午餐吃得过多过饱,就会延长大脑处于缺血缺氧状态的时间,从而影响下午的工作效率。进食慢多咀嚼可以增加饱腹感,减少进食量。多吃蛋白质含量高的肉类、鱼类、禽蛋和大豆制品等食物,因为这类食物能使头脑保持敏锐,对理解和记忆功能有重要作用。

  午餐加个果

  想吃好减肥午餐,不妨带点新鲜水果。新鲜水果中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维生素C和维生素E。胡萝卜素是抗衰老的较佳元素,它能保持人体组织或器官外层组织的健康,而维生素C和维生素E则可延缓细胞因氧化所产生的老化。即使和营养不全面的外卖搭配一下,也会健康不少。

  外面的餐厅以煎炸食品为多,品种少,营养不全面,盒饭虽然品种较多,但是烹制方法不科学,而且许多摊主为了节约成本,不会提供新鲜、时令的荤素菜。

  走路就餐

  如果中午选择外出就餐,在时间允许的情况下,到距公司较远的餐厅用餐,尽量不坐车,增加走路机会。步行15分钟就能消耗40大卡的热量,相当于一两米饭的热量。饭后不适合立即做剧烈运动,但适于饭后散步,这不仅能促进消化,也能防止脂肪堆积在腹部。

  健康的午餐应包括以下内容:

  一份主食:碳水化合物。2-3两的一份粗粮面包、馒头或面条等主食。

  三份蔬菜:维生素和纤维素。以绿色蔬菜为主,颜色各异更好,依各人不同的食量适当摄取。

  一份肉类:鱼肉为首选,其次是虾肉、鸡肉,另外是牛肉、羊肉、猪肉等红肉。大小为名片大小。

  一个水果:如苹果,或者其他应季水果。

  一把坚果:核桃、榛子、杏仁等,10-15粒左右就好。

  (王博)

 
 特色诊疗 更多
 技术前沿 更多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