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学科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肿瘤科 >> 健康教育
“安新家”的癌细胞
2018-07-10 15:50:50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恶性肿瘤本身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它具有转移扩散的能力,很多患者在发现肿瘤的时候就已经存在转移了,即使原发肿瘤手术切除后,肿瘤大多也会在不久的将来复发转移,下面我院肿瘤科医生就为您讲解一下什么是转移。

  什么是转移?

  癌细胞可以扩散到局部的正常组织,也可通过转移到附近的淋巴结、组织或器官进行区域扩散,还可以扩散到身体远处。一旦在远处形成肿瘤,即被称为转移性肿瘤,还可以称之为IV期肿瘤(晚期肿瘤),这种扩散的过程就叫转移。

  在显微镜下观察时,转移性肿瘤细胞具有原发癌的特征,如果条件允许,应行转移部位的穿刺活检获得病理诊断,医生正是借此判定该细胞是从其他部位转移而来。转移性肿瘤与原发癌的名称相同,如:乳腺癌转移至肺被称为肺继发恶性肿瘤,而非肺癌,转移至肝脏,被称为肝继发恶性肿瘤,而非肝癌,均被视为晚期乳腺癌。

  有时转移性肿瘤的来源难以判定,这种情况被称为原发灶不明癌。如果一个以前罹患过肿瘤的病人诊断出新的原发癌,则称之为第二原发癌。第二原发癌很罕见,多数患者再次罹患肿瘤意味着原发肿瘤的复发。

  肿瘤细胞会通过哪些途径进行转移?

  一般可分为直接浸润、淋巴转移、血行转移、种植转移四种。

  1.直接浸润

  肿瘤细胞直接侵入周围临近组织,属于肿瘤细胞的局部侵犯。肿瘤细胞会沿着周围正常组织的薄弱处,直接延伸,入侵并破坏临近组织或器官,从而引起肿瘤的增大和扩散。

  2.淋巴转移

  肿瘤细胞通过淋巴回流系统,沿着淋巴回流路径从原发部位向近心端进行的转移。淋巴回流系统遍布周身,是肿瘤细胞转移的常见通道。淋巴转移往往由远及近,比如乳腺癌首先会转移到同侧腋窝淋巴结,之后转移到锁骨上、下淋巴结,但也会因淋巴堵塞逆流导致其转移至身体其他部位淋巴结。甲状腺癌、胃癌、结直肠癌等淋巴转移较为常见。

  3.血行转移

  通过血液进行转移。人体内遍布着错综复杂的血液循环系统,将营养和氧气源源不断的输送到身体的每个部分。当肿瘤细胞侵入了血管中,便会随着血液循环快速的在身体内移动,转移到距离原发灶较远的器官,从而生根发芽,形成转移灶。肾癌、肝癌、肺癌、软组织肉瘤、消化道癌晚期常会发生血行转移。

  4.种植转移

  5.某些肿瘤细胞能够像“种子”一样,“播撒”在哪里就在哪里生根发芽,形成一个个转移病灶。这种转移是由肿瘤细胞脱落并种植到体腔各器官的表面,形成的种植性转移灶。腹腔、胸腔常出现,心包腔、蛛网膜下腔也会存在。肝脏的胆管细胞癌、卵巢癌、胃肠肿瘤晚期常常出现这种转移。

  肿瘤可以转移到哪些部位?

  常见的转移部位是骨、肝和肺。因此,肿瘤术后定期复查的时候,应包含肝、肺、骨、脑等部位的检查,而并非只复查手术的部位,只有这样,才能早期发现复发转移的肿瘤,尽早治疗,以获得相对较好的预后。

  常见肿瘤的转移部位:

  一旦肿瘤扩散,即视为晚期肿瘤,生存期有限,治疗非常困难,即便如此,也不应放弃希望,对于这些患者仍有治疗的方法,比如靶向治疗、化疗、放疗等手段,治疗目标是阻止或延缓肿瘤的生长,减轻其所致的症状,改善生活质量,延长生存年限。

  (部分摘自搜狐健康,李媛媛供稿)

      特色门诊
 特色诊疗 更多
·沃森智能肿瘤门诊
·肿瘤规范化目标营养治疗
·肿瘤相关性疼痛规范化治疗
·肿瘤个体化综合治疗
 学科前沿 更多
·沃森智能辅助诊疗
·肿瘤患者的目标营养疗法
·树突状细胞瘤内注射和新型生物...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