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学科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肿瘤科 >> 健康教育
警惕癌从口入,带您了解饮食营养与癌症的关系
2018-07-10 15:50:50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饮食营养是维持生命,保持健康的物质基础。在很大程度上,饮食对机体功能和状态有重要影响。通常认为75%-90%的肿瘤是由环境因素所引起的。因环境可影响食物和营养素的质与量,并进而可引起或抑制癌症发生。在正常细胞转化为肿瘤细胞时,常先有核酸代谢异常,即遗传物质发生突变。而在此之前,常涉及分解或合成代谢模式发生变化。通常细胞代谢是受到精确调节,并与细胞分化有关。在合成核酸、酶和蛋白质或更专一地参与细胞生长与分裂的其他各种物质,无论是酶、多肽蛋白质,还是合成过程中中间产物,都有营养素参与,故体内各种代谢过程均与饮食营养有密切关系,这已被动物实验、临床观察和流行病学调查所证实。

  能量与癌症的关系

  高能量可导致体重超重或肥胖,而肥胖与肠癌和乳腺癌有关,与肝癌、胆囊癌、泌尿系癌症、子宫癌等也有一定的关系。动物实验证明长期限制能量可减少多种肿瘤发生。并使自发性肿瘤潜伏期延长,肿瘤数目减少。还可抑制移植性肿瘤的成活与生长速度,控制能量主要是限制饮食糖类和脂肪。

  蛋白质与癌症的关系

  实验饲料中蛋白质含量过高,可促进动物肿瘤发生,以恶性淋巴瘤发生较多,诱发肝癌和食管癌较少。低蛋白饮食可使肝癌和食管癌发病率增高,而乳腺癌发病率则较低。儿童时期即开始不吃或少吃动物脂肪及蛋白质,消化功能就可能出现早衰,消化酶分泌减少,胃癌发病率增高,故饮食蛋白质过高或过低均易导致癌症发生。

  脂肪与癌症的关系

  高脂肪饮食可导致乳腺癌、肠癌、前列腺癌发病率增高。饮食脂肪过多,可刺激胆汁分泌增多,同时还使大肠内厌氧菌数量大大增加,需氧菌数量减少。胆汁进入肠内被厌氧菌转化成胆酸、中性胆固醇及其分解代谢产物等,而这些物质均有引起癌变的作用。低脂肪饮食易使宫颈癌、子宫癌、食管癌和胃癌发病率增高。

  食物纤维与癌症的关系

  食物中食物纤维减少,使食物通过肠内时间延长,增加厌氧菌作用,促使致癌物或致癌前体物产生,使大肠癌发病率增加;但食物纤维过多易导致胃癌发生。食管癌多发地区当地居民食用粗糙、食物纤维多的食物,与营养素缺乏有关。

  饮酒与癌症的关系

  大量饮酒会增加肝脏对酒精分解能力,肝细胞易发生炎症、坏死,最终可导致肝硬化。饮酒也可使脂肪在肝脏内沉积而引起脂肪肝,使肝脏丧失正常功能,增加诱发肝癌可能性。此外,饮酒也增加口腔癌、咽癌、食管癌、乳腺癌、甲状腺癌、皮肤癌等癌症的发病率。

  吸烟与癌症的关系

  流行病学调查资料、实验研究数据和临床观察结果,经相关分析后均证实吸烟与肺癌呈高度正相关,还可使口腔癌、喉癌、膀胱癌、食管癌等发病率增高。每天吸烟20支以上,患癌的可能性明显增加。

  民食用粗糙、食物纤维多的食物,与营养素缺乏有关。

  维生素与癌症的关系

  维生素A缺乏易促使化学致癌物诱发肿瘤,如口腔黏膜肿瘤、皮肤乳头状瘤、颌下腺癌。维生素A醋酸酯可抑制肝癌、肝微粒体氧化酶活性,从而减少体内致癌活性物质。总之,维生素A能防止上皮细胞转化,修复上皮细胞损伤,故可预防各种肿瘤。值得注意的是,在较短时间内用较大剂量的维生素A有可能引起胎儿畸形。

  维生素B1缺乏使得肿瘤形成和生长速度明显加快,可能是转酮醇酶活性降低所致。维生素B2缺乏使偶氮类色素致肝癌作用加强,亦有报道认为维生素B2能抑制黄曲霉毒素B1诱发肝癌。缺乏胆碱可促进黄曲霉毒素B1和亚硝胺类的致肝癌作用。维生素B6、叶酸和烟酸缺乏可促进肿瘤发生。维生素B12缺乏可增加胃癌和白血病的发病率,而大剂量可促使病情恶化。

  维生素C对肿瘤发生有抑制作用,可阻断亚硝胺在体内合成,降低肿瘤发病率。维生素E对致癌物有解毒功能,与硒联合使用,能有效地防治癌症。

  矿物质和微量元素与癌症的关系

  碘缺乏或过量时,均可引起甲状腺或甲状旁腺癌。缺碘状态下易发生乳腺癌。铜可抑制化学致癌物对肝脏致癌作用。锌与癌关系存在两种相反观点。有研究认为锌对癌形成有抑制作用;亦有认为锌对机体作用重要而复杂,有可能在机体各部位引起不同类型的肿瘤。也有实验发现低锌饮食可缩小正在生长的肿瘤,亦有报道锌会抑制硒的防癌功能,故食物含锌量不宜过多。

  镁可减少肿瘤发生,给动物注射镁盐可使胃癌发病率减少50%。有报道缺镁可诱发胸腺淋巴细胞瘤和粒细胞白血病。硒可预防癌症,其摄入量与乳腺癌、卵巢癌、结肠癌、直肠癌、前列腺癌、白血病、胃肠肿瘤、泌尿系统肿瘤等发生呈负相关,尤其是食管癌。硒是强抗氧化剂,能通过抗氧化作用阻抑致癌物与宿主细胞相结合,并能抑制细胞内溶酶体酶系统的活力,加强机体解毒作用。

  钼缺乏可增加食管癌的发病率。铁缺乏时消化道肿瘤发病率增加,实验动物饲料中缺铁可提高化学诱癌剂致癌作用。钙可保护胃黏膜免受高浓度氯化钠和硫酸盐作用,以避免胃黏膜萎缩,并可消除炎症。

  (部分内容转自搜狐健康,肿瘤科任滢雪供稿)

      特色门诊
 特色诊疗 更多
·沃森智能肿瘤门诊
·肿瘤规范化目标营养治疗
·肿瘤相关性疼痛规范化治疗
·肿瘤个体化综合治疗
 学科前沿 更多
·沃森智能辅助诊疗
·肿瘤患者的目标营养疗法
·树突状细胞瘤内注射和新型生物...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