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学科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肿瘤科 >> 健康教育
肿瘤不是不治之症
2018-07-10 15:11:19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现在人们经常谈癌色变,认为肿瘤是不治之症,这有一定道理,是因为在过去,医疗技术落后,肿瘤发现时大多到了晚期,经济条件受限、治疗手段有限导致经常从发现到最后死亡也就半年时间。但是实际上癌症从发生、发展、产生临床症状到最后终末期有很长一段时间。

  肿瘤是一个部分可治的疾病,早期肿瘤治疗效果好,甚至可以治愈。因此肿瘤治疗关键在于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那怎么发现早期肿瘤呢?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定期体检。现在很多单位都有体检,但大多只是普通体检,最好在肿瘤科医生的指导下有的放矢地进行筛查,特别是肿瘤高危人群。

  什么是肿瘤高危人群呢?就是你患癌风险比普通人高一些。包括以下几点:

  状到最后终末期有很长一段时间。

  (1)有特定家族史的:比如家里人有肿瘤患者,特别是那种有家族聚集现象的,比如大肠癌、胃癌等。

  (2)有慢性病史的,比如慢性萎缩性胃炎、肝炎、各种息肉,甚至糖尿病病人胰腺癌发病率就比普通人高一些等等。

  (3)从事特定职业的,比如接触放射性、油漆、化工制剂等的。

  (4)不健康生活方式的,比如长期大量抽烟的人肺癌、胰腺癌、膀胱癌等发病率就比不抽烟人高一些。现在甚至提到女性长期接触油烟肺癌发病率也会高一些。还有就是生活方式西化和大肠癌、胰腺癌、胆囊啊有关。 

    (5)普通人但是由于不可抗力的,比如随着年龄增大,各种肿瘤发病率会增高,一般推荐40岁以上应该每年体检一次,宜进行防癌体检,还有比如生活在雾霾地区等。

  肿瘤患者如何带瘤生存?

  所谓的带瘤生存,就是在无法将肿瘤从机体中彻底清除的前提下,只好后退一步,不一味地寻求消灭肿瘤的方法,而是积极接受规范的综合治疗,同时注意日常生活的调整,而达到抑制肿瘤发展的目的,保持人、病共存。

  1.多吃碱性食物:多吃碱性食物可以保持血液呈弱碱性,使血液中的乳酸、尿素等酸性物质减少,并防止在血管壁上沉积,因而有软化血管的作用,故有人称碱性食物为“血液的清洁剂”。另外,必须戒烟戒酒。烟和酒都是酸性物质,长期吸烟、喝酒的人,容易造成酸性体质。

  2.保持良好心态:面对癌症不仅需要有良好的心态,还需具备坚定的战胜疾病的信念,并坦然面对自己的疾病,所以,少忧郁、多乐观、万事想得开,是预防癌症有效的措施之一。

  3.加强有氧锻炼:人体免疫细胞的数量可随运动量的增加而上升,从而使癌细胞在形成之初就被免疫细胞所发现并消灭。建议晨练者,必须等太阳升起后,再到树林中锻炼,树叶只有在光合作用下才能产生和释放氧气。

  总之,现代医学实践证明,癌症通过积极正确的治疗,有1/3可以治愈,1/3可以延长生命,中晚期的1/3患者也能改善症状、减轻痛苦、提高生存质量,甚至有的能够带瘤长期生存。关键是要做好预防,早干预、早发现、早治疗,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以人为本,采取综合治疗的手段,从简单治疗病到整体治疗人,特别是要做好康复期的综合调养,对防止或减少肿瘤的复发、转移或恶化,延长存活期,提高生命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部分转自中华康网,肿瘤科李莉供稿)

      特色门诊
 特色诊疗 更多
·沃森智能肿瘤门诊
·肿瘤规范化目标营养治疗
·肿瘤相关性疼痛规范化治疗
·肿瘤个体化综合治疗
 学科前沿 更多
·沃森智能辅助诊疗
·肿瘤患者的目标营养疗法
·树突状细胞瘤内注射和新型生物...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