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概况 就医指南 科室导航 新闻聚焦 医疗管理 护理天地 人才建设 科研教学 党群建设 健康科普
   医院简介     >>
   历史沿革     >>
   医院文化     >>
   社会奉献     >>
·援非医疗队
·援藏医疗队
·援疆医疗队
·援甘医疗队
·抢险救灾
·对口帮扶医疗队
·困难村帮扶医疗队
   行业动态     >>
   管理亮点     >>
   设备资源     >>
   医院荣誉     >>
   联系我们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医院概况 >> 社会奉献 >> 援藏医疗队
藏族的好门巴——记三中心援藏麻醉医生刘艳茹
2018-08-28 12:01:33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2016年7月11日,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麻醉科医生刘艳茹随天津市第九期第一批援藏医疗队踏上了为期一年半的援藏“征途”。一年半后,准备结束援藏工作返家的刘艳茹再次接到组织通知,应当地医院的需要,她将继续留藏工作一年半。接到通知后,没有任何的迟疑,刘艳茹医生又开始了新一期的援藏工作。

  在这一年半又一年半的援藏工作背后,刘艳茹真的是克服了很多困难,有身体上的高原反应,更有对家中常年卧病在床的老母亲的牵挂。但这些丝毫没有影响到她援藏工作的热情。

  在当地医院,一提起“援藏刘医生”,医生和患者都会竖起大拇指。当地医院和同行的认同,是对刘艳茹医生两年多援藏工作的最好总结。第一个中国医师节之际,刘艳茹被评为首届昌都市援藏医生代表,这一荣誉也是对她工作的肯定和鼓励。

  刘艳茹所支援的藏医院是以“藏医为主”的民族医院,当地医生的西医知识普遍不足。在刘艳茹看来,作为一名援藏麻醉医生,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让当地医生们认识到学习西医学知识的重要性,要有一种观念的改变,只有这样才能调动起他们的积极性,真正做到“授之以渔”。为此,刘艳茹在工作上事事冲在最前面,将自己的所学毫无保留的传授给当地医生。

  作为当地医院麻醉科和手术室负责人,刘艳茹协助当地医院将闲置一年多的手术室重新利用起来。在手术室的规划、设备购置、器械摆放等方面,刘艳茹运用自身所掌握知识的同时,积极向我院手术室和麻醉科同志取经,将我院先进的管理制度、操作流程等运用到藏医院手术室建设工作中。经过两年多的努力,当地医院手术室硬件条件有了很大改善。目前可以满足剖腹探查、胆囊切除、四肢骨折切开复位、耳鼻喉科等手术需求。同时已经开展腰麻、硬膜外麻醉、全麻、神经阻滞等各项麻醉操作300台次。

  手术室作为新成立科室,除了刘艳茹,其他当地医生之前均未接触过手术室工作。刘艳茹详细地为这些首次接触手术室工作的当地医生讲解每一个工作细节。如一个小小的三通连接器的使用,由于之前当地医生没有接触过,刘艳茹不厌其烦的一遍遍讲解使用方法,并亲自演示,手把手的交给他们。即便这样,有的医生仍不能理解,刘艳茹就利用废弃三通连接器,用稀释墨水做动态演示,让他们明白三通连接器是怎么进行工作的,最终每位手术人员都掌握了其应用。

  在手术室无菌操作方面,刘艳茹严格把关,耐心地向每一位进入手术室的当地医生讲解手术室的无菌操作流程,使其认识到无菌操作的重要性,为今后医疗工作的开诊奠定了基础。

  “在手术室交给他们的每项工作,我们都需要投入更多的精力和时间,对他们要有耐心,一遍不成两遍,要结合他们的思维方式,用当地医生能理解的方式去教他们”,这是刘艳茹这两年的切身体会,她的努力得到了藏族同胞的认可,当地医生和患者们亲切的称刘艳茹为“藏族的好门巴”。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